世界杯上的中超面孔对中国足球有意义吗?

2018年05月18日 10:33   来源:东方网   王羡古

  还有不到一个月,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的烽烟即将燃起。虽然世界杯舞台上依旧没有中国队的身影,但对中国球迷来说好歹还有自己喜爱的球星可看,更何况还有多位效力中超的外援会登上世界杯赛场,这也成了中国球迷聊以自我安慰的一份期待。

  可能很多网友会对部分球迷和媒体热衷于那些“中超面孔”感到不解甚至不屑,这些人毕竟是外援而不是中国球员,他们中就算有再多人登陆世界杯决赛圈,对低迷中的中国足球又有什么意义呢?

  朋友,账不是这么算的!很多资深球迷一定还记得,当年北京国安有一位名叫冈波斯的外援,曾入选巴拉圭国家队出征1998年法国世界杯。笔者清楚的记得,当年有多少中国球迷因此而将巴拉圭队视作半个“主队”,更有多少人因为这一点点世界杯上难得一见的“中国元素”而从路人甲变成了球迷,这对中国足球难道不重要吗?

  再看这一次世界杯32强的阵容,北京国安的奥古斯托、上海申花的莫雷诺、河北华夏幸福的马斯切拉诺、长春亚泰的伊哈洛、天津亿利的米克尔、广州恒大的金英权、天津权健的权敬源以及大连一方的丰特均已确定将出现在世界杯上,另有卡拉斯克、维特塞尔、古德利等人也极有可能出征。也就是说,在俄罗斯世界杯的赛场上,我们很可能看到多达两位数的来自中超联赛的熟悉面孔,这又将吸引和培养出多少球迷来?又将为中国足球的发展奠定怎样的群众基础?

  再者说,当越来越多中超球员能够进入其所在国的国家队征战世界杯,中超的价值和受认可度也势必水涨船高。随之而来的,也必然是更多高水平的外援不会再视中超联赛为畏途,不再将中国当成“足球荒漠”。当外援们不再仅仅为了“高薪”而投奔中超,我们的联赛又怎么可能不兴旺?联赛中占绝对多数的中国球员又怎能不从中受益?

  别忘了,联赛是一个国家足球实力的基石,这可不是一句空话。不信的话,请对比一下近些年来五大联赛的兴衰胜败就可知。联赛成为顶级球员首先的,国家队成绩也会水涨船高;联赛吸引力大不如前的,其国家队也会步履维艰。从这个角度来说,谁敢说世界杯上的“中超面孔”没有意义?谁还能说这对中国足球没有裨益?

  人的眼光应该放长远,中国足球亦然,世界杯是所有球员的终极梦想,当世界杯赛场与中国的联赛产生越来越紧密的联系,中国足球的崛起也就多了几分希望。切勿只盯着自家那几个球员,那无疑是一种短视行为,世界很大,世界杯很赞,请把目光投向未来!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