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A股梦”亟须给上市企业松绑

——世界杯启示录之三
2014年07月16日 10:08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阎岳

  每逢世界杯总会有人提出这样的问题:为什么足球会有这么大的魅力,让整个世界都为之癫狂。笔者以为,原因之一就是足球运动员的努力总能让球迷拥有无限期待,这种期待就是明星力挽狂澜,黑马杀出,新势力向传统强队发出挑战,新星升起。这与股市如出一辙,股票就好比是足球运动员。为什么有的人进入股市之后就乐在其中、难以自拔,因为股票总能给他们以无限期待,这些期待包括并购、重组、分红送配、业绩暴增等。

  在世界杯赛场上,我们看到的是每名球员都在不遗余力的奔跑,看到的是不同类型球员的个性发挥。阿根廷球员梅西在里约当地时间12日晚6时左右在FaceBook上写道:“明天我们将为我们的祖国进行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场比赛。感谢大家从第一天开始就付出的努力,我们的梦想并没有结束,我们希望明天能赢得比赛,我们已经准备好了!加油,阿根廷!”梅西充满了个人色彩的表现成为阿根廷进军世界杯决赛的重要因素。

  个性化与对胜利锲而不舍的精神,成为一个成功的足球运动员共有的特质,这样的球员多了,才让世界杯成为全球球迷的大狂欢。中国的足球运动上不去,与过分强调共性、抑制运动员的个性分不开。同样,我们的A股市场上,类型相同的企业很多,充满创造力的企业寥寥。

  与足球运动员带给大家无限期待相同的是,美国股市总能上演一些奇迹,甚至是“闹剧”。比如一家名不见经传的社交网络公司Cynk在今年5月公开上市,没满两个月公司市值从1.7亿美元飙升至60多亿美元。更绝的是,公开文件显示,这样一家火箭速度蹿升的公司零收入、零资产、员工只有一个,号称社交网络公司却没有一个注册用户。

  从2008年5月份成立到2013年9月末,Cynk没有任何营业收入,五年间累计净亏损150万美元。这家公司受到投资者追捧,恐怕只是缘于社交网络带给公众的无限遐想。

  反观A股市场,一些监管规则却在无形中制约了上市公司的创造力,制约了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期待。

  最新的退市征求意见稿仍旧把上市公司连续三年亏损作为退市情形之一(这主要受相关法律制约,与政策制定者无关)。业界专家表示,如果一家企业连续三年亏损,但企业净资产为正值且能正常运转,而某些连续盈利但公司运营停顿的公司却依然留在资本市场,这样的做法就是在向市场传递负能量。国内互网络公司在海外上市时,几乎都是非盈利企业,但经过几年的运作之后,其创新能力尽显,盈利能力也绝非一般企业可比。国内不合理的制度安排造成了这些创新型企业不得不远投海外。

  国内监管层显然也注意到了这一现状。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近日表示,创业板将研究设立一个单独的层次,专门服务于尚未盈利的互联网和科技企业。处于发育期的创新型科技企业进入国内资本市场的门槛问题终于要得到解决了。

  稍早前,针对创业板上市门槛过高,一些成长性非常好但财务指标难以达标的创新型企业,不得不转向海外发行上市的现状,监管层依据经济转型升级的需要、企业和投资者的意见反馈,毅然推出了六项措施改善这一现状。其中就包括适当降低创业板首发财务准入指标等。

  世界杯给足球运动员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水平的舞台,A股市场为上市公司提供了一个实现梦想的平台。足球运动员让球迷充满了无尽期待,上市公司也让投资者充满了憧憬。让投资者的这种憧憬成为现实,需要监管层简政放权,真正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监管层正在朝这个方向努力,“A股梦”的实现已不再遥远。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