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你离中国有多远?

2014年07月08日 14:04   来源:荆楚网   黄鉴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激战正酣,足球作为影响全世界的第一运动,其精彩和魅力,无与伦比;遍布全球的拥趸支撑了宏大的足球产业。何时能在家门口看上一届世界杯?是习总书记的中国梦,也是广大中国球迷的好梦。

  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曾说:“关于足球,我有三个愿望——世界杯出线、举办世界杯、获得世界杯冠军”。第一个愿望已经实现,中国男足曾参加韩日世界杯,因韩、日是东道主未参加预赛,避开这两大强敌的中国队得以“捡皮包”出线,但未能冲出亚洲。第二个愿望切合实际,应是中国政府能够实现的奋斗目标。中国作为曾举办过奥运会的大国,其国际影响日益扩大,国际地位与日俱增。举办一届世界杯绝不是遥不可及的梦,大家在意的是这场梦离我们还有多远?

  中国政府曾成功举办女足世界杯,大赛组织经验比较丰富;体育场馆设施比较健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铁成网城市可有效疏散足球人群;“龙哥”(张吉龙)当选国际足联执委,可为中国增加人脉资源;与国际足联关系良好,相信其也愿意把男足世界杯的旗帜,插上世界第一人口大国。

  中国已是世界第二经济大国,财力不成问题;况且世界杯若运作成功,还会有盈余。本届巴西世界杯已被“中国制造”广泛统领;中央空调、安检设备、地铁车辆,吉祥物、旗帜、比赛用球等等均烙上了中国印;中国企业早已充分融入世界杯。

  世界杯有轮流坐庄的原则,2022年将在亚洲的卡塔尔举办。近日传言卡塔尔足协贿选丑闻,倘若国际足联查实后照章办事,卡塔尔将面临取消世界杯举办资格的处罚。中国拥有世界最多的球迷队伍,尽管中国男足比赛成绩欠佳;但世界杯举办权并不是以足球比赛成绩为考察基础的,否则也不会轮到像卡塔尔这样的足球欠发达国家来承办。中国政府能否抓住这离中国梦最近的一次机会,进入替补序列,举全国之力接盘世界杯,八年之后让国人在家门口首圆世界杯梦呢?这实在是充满了无限“诱惑“,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倘若中国能梦想成真,这将是多方正能量交集的结果。将大大推进中国政府实现强国梦,将大大提振包括众多球迷在内的全中国人的奋发信心,将大大促进中国足球事业的发展。将有利于扩容我国的足球人口,将有利于青少年足球运动的开展,将有利于职业足球的稳步前进。中国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诸葛亮呀!您在哪里?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