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老年人消费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2018年05月17日 07:42   来源:广州日报   张涨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近日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相关调查报告显示,中国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但与此同时,老年人的消费热点不断形成。

  “老年人的消费热点不断形成”,调查报告中的这一结论让人欣喜。我国老龄化人口持续增多,不仅是一个单纯的人口结构问题,而是一个经济、社会、家庭等各方面都需要适应的一大趋势。为老年人口配置更多资源,是顺应这一趋势的应有之义。但更根本的,还是要让市场在其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换言之,要进一步扩展老年人的消费市场。在政府兜底的基础上,让市场来满足老年人的美好生活需要。调查报告中提到,老年旅游受到青睐、老年保健品市场持续拓展、网络消费成为新宠等可喜现象,都说明了市场作用正进一步凸显。

  但同时要看到,与我国庞大的老龄人口基数和逐渐加速的老龄化趋势相比,老龄人口的消费还不够活跃,市场规模还不足。其实从其他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银发经济”完全可以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在日本,“互联网+银发经济”相当成熟,比如日本一家网络运营商就以老年人为主要客户,推出从网络入户到电脑设定等一条龙服务,并定期回访解答老年用户疑问。还有硬件公司为日本老年人开发特别版平板电脑,经过重新设计的视频通话可直接联通其家人和看护人员。有调查显示,60岁以上老年人已成为日本网购的主力军,其网购消费超过社会平均水平。与这些国家相比,中国老年人数量更多,未来可供挖掘的消费潜力也更大。

  眼下,不少企业已经意识到了这一新兴市场的崛起。从房地产商开发养老社区,到淘宝开通老年人账号,老龄人口的消费市场正在一点一点完善。大力扶持相关产业发展,既是老年人的福祉,更为经济发展增添了又一新动能。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