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老帮老防“坑老”,妙!

2018年03月30日 07:52   来源:广州日报   练洪洋

  保健品“坑老”骗局频频上演,怎么破?番禺区食药监局祭出一招——成立由10名番禺退休阿姨组成的“南粤护老”护卫志愿服务队,她们利用老人身份优势,轮番劝说身边老人识破保健品骗局,深入街巷“暗访”保健品销售公司、潜入会议营销现场收集证据,上报线索,效果明显。

  由退休阿姨组成“南粤护老”护卫志愿服务队,以老帮老、抱团取暖,戳穿“坑老”陷阱、予以精神慰藉,降低被骗机会、纾缓其感情焦虑的同时,也满足了自身重归社会、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需要。还有一个优势在于,老年人“暗访”保健品销售、潜入营销会现场,不易引起对方警觉,容易获得第一手材料,从而为行政执法部门进行精准打击提供有力证据。于人于己于社会皆有裨益,无论是行政执法部门、社区工作者,还是老年人及其家庭,都乐见这种老人互助、帮助社会治理的场景。

  什么叫“共建共治共享”,用这一个案诠注,顿时觉得具体而鲜活。以老帮老,识破保健品“坑老”手法,让老人远离骗局,就是一个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的精彩案例。由区食药监局组织,老年人自愿参与,为其他老年人提供志愿服务,谓之共建共治;治理成果为老人们共同享有,谓之共享。

  如此共建共治共享,多多益善。物质丰富起来之后,老有所养问题差不多解决了,但老有所乐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现象。保健品“坑老”骗局频频上演,防不胜防,很多时候并不是因为骗子手法有多高明,甚至可以说来来去去就那么几招,如打旅游牌、感情牌、小恩小惠牌等,媒体也在不断痛揭骗子的老底,可为什么总有老年人上当?除了老年人普遍存在的健康焦虑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人在退休之后,交际圈逐渐变窄,与社会慢慢脱节,交往需要与感情需求得不到满足,被骗子乘虚而入。感情牌屡试不爽,正是这一招“温情脉脉”地戳中老年人的痛穴。

  从这个共建共治共享例子说开去,满足老年人的感情需求,减少老年人掉进“坑老”骗局的机会,社会还要创造更多、更好的条件。传统的老年人活动中心,顶多也就是打打牌、下下棋。高雅一点的,弄个私伙局什么的,活动的广度、深度都不够,未能满足老年人的更多需求。其实,老年人的需求是多方面、多层次的,需要认真研究。针对老年人的健康需求,是不是可以与基层医疗机构合作,适当引入这方面服务?针对老年人交往需求,是不是可以多些与志愿者组织联系,引进各类志愿服务项目?等等。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