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书记夫人”发飚,考验正常家校关系

2018年05月14日 07:42   来源:钱江晚报   魏英杰

  这个周末,“严书记的女儿”火了。事情发生在成都一家收费不菲的幼儿园,据悉是由于当地某市委副书记的女儿在这家幼儿园经常欺负同学,老师在内部群说要给她单独坐,结果误发到家长群,引起“严夫人”当场发飙,要求老师公开道歉,并表示要找学校开除老师。目前,学校回应并没有开除老师,而网上流传一份“严书记”本人的情况说明,表示已与“严夫人”离婚五年,对此事不知情。

  当事幼儿园已经正式回应,说明事情不会是虚构的,那份“严书记”的情况说明,从行文来看也不像是PS的,应该是组织上要求他本人写的,但可能是事情还没完全搞清楚,又凑巧是周末,所以官方尚未正式表态。

  不过,就目前网上披露的有关情况看,这事情显然不单纯是官员“家风”问题,已涉及“严书记”本人的问题。有网友质疑,这所幼儿园每月1万元,校车费2000元,远超一个副厅级干部的收入,“严书记”能否有如此大的能力,令人怀疑。还有人披露,“严书记”上周还到过小孩所在班级,每周末都回家,而且他们还有一个三岁多的小儿子在读婴班。“严书记”离婚五年,和前妻却还有一个三岁儿子,这又是什么情况?看来,关于这事情,“严书记”写一份情况说明可能是不够用了,还需要进一步对组织作出说明。

  既然这事情还有待于官方调查结果,“严书记”是否涉及违纪违规也就不用急于下结论。但孩子母亲,不管身份是前妻也好,仍然是名正言顺的“严夫人”也罢,在家长群中这么大发雷霆,对学校和老师摆出十足官太太架子,显然是非常不理智、非常愚蠢的做法。别说学校不是你家的自留地,老师不是你家的家教,班上同学也不是你家女儿的伴读,就算觉得自己占了道理,也不该如此趾高气扬。如果认为学校和老师做法有问题,也该通过正常合理的途径来解决。

  话说回来,很多人可能忽视了这桩风波的起因在于,老师准备给“严书记”的女儿单独安排座位,或者清空她周围的同学。虽说这么做的理由是小孩经常打其他同学,但通过这种办法孤立还在幼儿园阶段的小孩,也不是正确的做法。如果给这小孩单独安排座位是临时性的举措,倒也罢了,但如果是长期性的安排,让其他人孤立她,确实不妥。孩子进了学校,自然应当服从学校和老师的教育管理,但老师应从孩子年龄和性格特点出发,循循善诱,不能采取这种冷暴力的方式对待。这是原则性的教育理念问题。

  许多人评判是非对错,总是喜欢用“墙”和“鸡蛋”的思维。作家村上春树说:“若要在坚硬的高墙与击石的鸡蛋之间作选择,我会永远选择站在鸡蛋那一边。”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强弱关系往往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相对的、复杂的,不总是“你弱你有理”。比如在“严书记”面前,学校和老师当然是弱势一方,但学校和老师在多数普通家长面前,又何尝不是强势一方?所以,我们判断是非,更重要是遵循正确的道理和相关法律规范,而不能随波逐流,人云亦云。

  何况家长和学校之间,不该是比谁权势大,而是要看双方是否存在平等、良性的沟通渠道。家长不能因为自己有钱有势,就对学校和老师吆三喝四,而学校和老师对待学生也应一视同仁,不能对有钱有势的家长低三下四,对普通学生家长又是区别对待。在这桩事情中,学校和老师看似弱势一方,值得同情,但也要看到,老师在对待调皮孩子的做法上似乎也有不妥之处。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