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吻别》唱出师生互动好范式

2018年03月29日 07:42   来源:红网   孙建清

  近日,一则兰州理工大学高数老师课间唱《吻别》的视频引起网友关注。视频中,一位年轻老师站在讲台上,拿着手机和话筒,忘情地唱着,而背后黑板上还留着整齐的高数板书。网友纷纷留言说“别人家的老师”,还有学生表示,老师不仅自己唱歌,还会随机点名让同学上台唱歌。同学们表示,“在教室里听他唱歌,大家都很开心”。(3月27日《北京青年报》)

  无论是在大学还是在中学,课间上老师唱歌或者做别的师生互动活动,应该不算出奇。但一个高数老师在课间唱《吻别》,还是蛮新鲜有趣的。为什么同学们都感到“很开心”?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在这样一个须缜密思考的课堂背景下,由老师独唱,而且唱得又是这样一首很温暖、很接地气的流行歌曲,可以想象,那一幕不是很有一点小品的效果吗?这就难怪引得同学们哄堂大笑了。须知,这一哄堂大笑恰恰是高数老师张小兵所希望看到的结果。

  讲课最忌枯燥乏味,课堂最喜有趣。尤其是工科学校,课程多为逻辑思维,少了吹拉弹唱的娱乐气氛,由于理解起来比较困难,因此学生容易陷入人困马乏的状态。好的老师会利用讲笑话、提问、请同学上台等诸种方式,意在让学生听得饶有兴味,防止注意力游离于课堂。兰州理工大学的学生有耳福,难得张老师有喜欢唱歌的爱好和雅兴,只是小试牛刀,剑走偏锋,就可以让多数学生都挺头疼的数学课变得轻松一点。好的讲课就是让学生有精神、有兴趣。从这个角度上说,张老师课间唱歌,是喜欢跟同学互动的一种形式,这种形式运用得好,不仅可以使深奥的高数课堂更放松,而且能拉近师生间的距离,可谓教与学相得益彰、一举两得。

  近年来,创新课堂互动形式成为很多教师的追求和探索,已经有很多成功的实践案例。如何让学生学得不累、学得轻松,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完全取决于课堂老师有效的互动。在我看来,一堂课的好坏,引入是关键,因为它是一堂课走向成功的开端,亦是师生互动的开始。张老师课堂喜欢唱歌的互动方式,让人想起很多高校学人的讲课范儿。比如,主讲古诗词的叶嘉莹教授,就很喜欢吟唱诗词。再比如,国学大师黄侃讲课,常有新鲜感。冯友兰在《三堂自述》中提及黄侃,说:“黄侃善于念书念文章,他讲完一篇文章或一首诗,就高声念一遍,听起来抑扬顿挫,很好听。他念的时候,下面的观众都高声跟着念,当时称为‘黄调’。当时的宿舍里,到晚上各处都可以听到‘黄调’”。

  课堂师生互动的方式当然不只唱歌,当然可以更丰富多彩一些,但张老师的做法,无疑为我们建立积极、有效的师生互动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好范式。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