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几项才艺的老师还就不能上课了?

2017年10月30日 08:54   来源:红网   卜新国

  “如今的南泥湾,与往年不一般,再不是旧模样,是陕北的好江南……”近日,一段云南一名高校老师在课堂上唱歌活跃课堂气氛的视频走红网络。这位男老师手持话筒“放声高歌”,好似在KTV一样自如,身体还随着音乐的节奏摇摆晃动,其幽默风趣的教学风格深受学生喜爱,被称为教师中的一股清流。

  “一言不合就唱歌”,所以学生爱上他的课,出勤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这位邹老师着实让其他教师羡慕。如此一来,那些跟笔者一样没有一点才艺的老师或许就会很庆幸:幸亏自己只是在鲜有学生缺课的中小学混日子,否则要是也在高校的话,说不定课还没上到一半,底下的学生早就溜光了。

  “课难上”是许多老师感到无比头疼的困惑之一,仿佛学习只是老师和家长的事情,需要苦苦哀求孩子去学习,而且这一问题从小学到大学普遍存在。许多人将其根源归结为社会太过浮躁,诱惑太多,于是,通过各种新颖或者奇葩的形式试图挽留学生的人或心,也就在情理之中、见怪不怪了。

  绞尽脑汁想尽办法激发学生的兴趣,吸引学生的关注,以“讨好”学生能够留在课堂上,像邹老师这样的确实是用心良苦,应该要为他的创新精神和敬业精神点赞。不过,学生多是留下来了,但他们中的一部分人到底是出于对课程或专业的兴趣、对教师个人教学魅力的兴趣,还是仅出于对艺术的兴趣、对看热闹的兴趣,这或许就不得而知了。

  当许多老师还为如何增强学生的兴奋点而挖空心思的时候,不知道考取首都师范大学研究生的北大保安王占文在旁听课程时是否需要老师表演才艺;当许多老师对学生的不学无术不思进取表示无计可施的时候,不知道从三本院校毕业的丁鹏是不是靠老师的才艺表演才能顺利考取北大硕士并以笔、面试第一的成绩获得一份不错的工作。

  那些因“挂科率”太高而被高校劝退或从本科转到专科的学生,都是因为他们的老师不会才艺表演而导致他们丧失了足够的学习兴趣和应有的学习态度吗?那些在国外就读却因学业跟不上而被开除的中国留学生,难道也要怪罪他们的外国老师不会表演才艺吗?

  实际上,问题的根源在于两个:一是学生的信仰,二是现有的教育体制。一方面,“自己到底需要什么”,“到底能够从学习中获得什么”,很多学生可能直到离开校门的那一天都不知道,那又谈什么学习态度、学习目标、学习动力、学习规划?另一方面,教育评价体系仍过片面,高校培养模式仍普遍是“严进宽出”,教育成本与个人价值归属之间的鸿沟仍旧明显,“及格万岁论”“读书无用论”难免不会成为潮流。

  为创新教学方式、优化教学手段,教师在课堂上唱几句歌、说几句相声、甚至跳一段舞蹈,确实能够活跃课堂气氛,本身无可厚非。但这些,只能局限于教师的个别行为,而没有必要大肆吹捧甚至大面积推广。并不是说这种方式不好,而是因为有一些所谓的才艺跟课堂教学根本没有多少联系,尤其是中小学课堂,或许也没有那么多的“闲置”时间让老师去进行表演;而且,就算有些表演是能够勉强与教学目标扯上关系,也不是所有的老师都有艺术细胞的,否则,莫非所有的教师上岗之前还得进行艺术加试吗?

  所以,什么出勤率、什么听课效率、什么学习兴趣,还真不是教师表演一段才艺就能彻底解决的,也不是少数人仅凭一己之力就可以扭转格局的。我们需要不断探索、大胆革新的,真的还有很多很多。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