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入栏结算有助规范使用行为

2018年05月04日 07:58   来源:北京晨报   唐伟

  据通州区交通部门和市政部门消息,高速公路京秦通州段和首都地区环线北京段预计今年完工。同时,交通、市政部门将重点管理共享单车,预计今年通州共享单车将实现“入栏结算”。也就是说,骑行者不将车辆停放在电子围栏内,将无法完成费用结算。(5月3日《北京青年报》)

  无以规矩,不成方圆。规范共享单车行为,涉及城市管理、企业管理和使用管理三个层面。强化使用者的主观性和自觉性,还需要增加更具约束力的措施,以直接利益关联因素发挥倒逼作用,是解决“知而不行”顽疾的关键。

  当务之急,应力求解决“有栏不入”的动力短板和机制缺失。使用者明知乱停乱放的危害,但就是不遵循文明使用的要求,对管理和营运带来了难度。公共管理机构只能对营运方提出要求,并采取直接拉走或者罚款等措施,而营运方在限制使用行为方面的手段也相当有限,信用评价看似强大,但在“付款使用”的公序良俗下,很难发挥实质性的作用。如此情况下,“入栏结算”就成了直接、有效、稳定的技术工具,对规范使用行为可发挥基础性作用。

  从措施的机制上看,共享单车必须停入电子围栏,否则“租车的钱将一直飘着,无法结算”,如此意味着,使用者除了有后续的信用风险外,还因为上次结算未完成,后续的使用行为将会受到限制,并直接影响其押金退还等一系列个人权利。此举对于规范使用人行为,进行习惯养成具有技术补强的功能,也能让“电子围栏技术”的管理创新,真正发挥功能,而避免流于形式。

  从更大的范围看,“入栏结算”的技术实施,对多方的责任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为只有基础要件尤其是“电子围栏”等配套设施达到要求后,才能对用户的使用行为进行干预。而对于公共管理方,也必须正视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客观因素,在规划与管理上更为客观和科学,才能促成整个行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