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霸道”:慢行交通系统,筹划应快起来

2018年03月30日 09:13   来源:中国网   李晓亮

  “北京一地铁站外共享单车密密麻麻‘霸占’整条街道”(3月29日人民网)。信息很简单,全部文字就“2018年3月28日,北京阜通地铁站外,共享单车密密麻麻攻占人行道、非机动车道、停车位、隔离带”。

  这是组照片新闻,总共三张图,及上述三十几个字。但,视觉冲击却不小。目及之处,一片昏黄。三张照片,每张近乎百分之七八十、八九十比例都被单车占满。不是密恐患者,也看得你头皮发麻。拐角路标,箭头分指两边,车子也沿街顺势蔓延。前不见首,后不见尾,粗略估计也得千百辆吧。

  为何觉得瘆人,显然不只是来自于图上这些车。这不过是一线城市其中一个车站的日常一景。如果以此类推,扩至全国,那霸道者又将是个怎样规模?而且,这还不是废弃后抛诸荒原的所谓“单车坟场”,而是闹市街头,正常使用的“规矩停放”。

  打眼一瞧,就可看出虽然霸占了“人行道、非机动车道、停车位、隔离带”,但所有车几乎都是横行纵列,首尾一致,甚至可以说是整齐划一,大体有序的。虽然乍看像“蝗灾”,但却也只是声势惊人,秩序好像还是“井然”的。也即,不管是使用者依序停放整齐,还是单车平台后续专人码放整理,至少有表明可见的“次序”。

  可,它“霸道”却是事实。悲哀甚至就在于此,若是横七竖八,杂乱无章,堵路妨碍通行,那还稍微好说一点,现在确实尽力整理后,依然堵住了车行、人行道、车位、隔离带。与人方便,自己方便,但现在这为了方便最后一公里的单车,却降低了公共道路通行效率,那就一定是哪出了问题。

  单车霸道,首先肯定是保有总量上。一年多前数据,用户数就近两千万了。而一个用户平均日常换乘几种单车,虽时至今日,单车已经一两轮洗牌,但就近来新冒出的诸如“青桔单车”等看,总体上单车数量仍然是个天文数字。

  之前曾经过一轮接连倒闭潮,熬死过“悟空”等一些小车企。但是,风口似乎仍未彻底过去,资本还没放弃这一阵地:“共享单车‘升级战’引燃河南 幕后是一场资本搏杀”(3月29日《大河报》)。

  人力车还没退热,电动车又加入混战。自洛阳、开封开启“中原会战”,“免押金”+电踏车,服务与产品双向迭代,看似够新颖,背后仍是单车三巨头角力。而台前车企,背后是资本血拼的金主搏杀。

  “免押”是大杀招。争端是一家“新用户免押金”引起的,行业跟进,战火蔓延,部分用户到所有用户(依据信用评估体系分值),由局部城市到全国对抗。虽然交通部去年出台的指导意见有关于“押金退还”的规范,这也一直是民间热议焦点,但完全抛开信用评定,几乎无条件吸粉,似乎也存健康发展隐患。

  资本烧钱大战,除了耗死无财团资助力的小微企业,养成几家独大的寡头垄断之势外,从不是一个行业活力竞争和服务创新的决定因素。行业龙头,更该在服务标准、行业规则和企业责任方向起价值引领作用。所以,无底线血拼,二轮虚火,除了虚假繁荣外,很容易导致供需过剩,短期爆棚等乱象丛生。

  单位时间内,新禁投放,也是多数城市的紧急管控举措。“武汉酝酿减少共享单车数量 闲置车辆挤占公共资源”(3月29日《武汉晚报》)。从早期不顾实际抢地盘,各方争抢一窝蜂,到如今的智能化精细化,靠品质拼服务,盘活存量,甚至回收闲置,改造利用,这是每个大城市单车管理的必然走势。

  全面激活需要精准数据,动态平衡,单车平台和交管、市政等公共职能部门,应该建立数据联动协调监管平台,适时共享热力分布,组织协调精准调配,削峰填谷。当能用最少的单车数量,最高的调度效率,最大化满足出行需求时,单车运行就会逐渐趋稳,更加可控。不会有与人争路,疯狂霸道,寸步难行的窘状。

  当然,硬件也需跟上,就如无人驾驶技术,需要升级配套相关路政设施一样。单车规范,离不开慢行交通系统的统筹规划。“省内共享单车投放量广州居首 或建共享骑行游憩样板路径”(3月29日《新快报》)。

  绿色交通是未来,但筹谋宜早不宜迟。骑车慢慢从交通需求过度到休闲健身,所以城市慢行交通配套必须尽快完善,“没路骑、没地停、没人管”的骑车困境必须尽早消弭。预则立,慢行交通也应快起来。公共管理自然不能粗暴单向度,积极纳入更多单车企业诉求,让单车平台数据、技术、运维层面进入公共交通决策,未来的无奈“霸道”尴尬,才会消融于无形。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