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公益诉讼首案判决具有样本意义

2018年03月23日 14:10   来源:东方网   徐建辉

  因拖欠消费者押金、资金账户管理不规范等系列问题,小鸣单车的经营管理方——广州悦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被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提起消费民事公益诉讼。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22日公开开庭审理了此案,法院当庭宣判,悦骑公司向消费者退还押金,并完整披露押金收支、使用、退还等相关信息,向公众赔礼道歉。(3月23日中国新闻网)

  去年,共享单车扎堆入市、盲目扩张的“后遗症”和“副作用”开始逐渐显现,其中尤以押金难退状况最为突出。截至目前已有酷骑、小蓝以及报道中的这家小鸣等一系列共享单车平台押金退还接连发生问题,引发全国各地众多用户集中投诉。

  根据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2017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统计分析》,去年因共享单车押金难退引发的消费投诉位居全年消费者投诉九大热点之首。而且由于问题难以解决、押金迟迟不退,直接导致2017年全国消费投诉解决率较上一年有所下降。足见这一问题的严重性。

  事实上,所谓押金,只是临时放在单车平台这里质押担保的,本质上还是消费者的钱。它并非“租赁使用费”,也非什么“预付费”,按理说单车平台根本无权侵占。然而,由于共享单车押金管理尚未规范,没有实现专款专用、专户专管,因此很容易被共享单车平台任意挪用甚至恶意侵吞,而一旦出现单车平台经营困难、资金链断裂乃至直接卷款跑路等严重问题,用户押金退还权益就无法得到有效保障,也很难及时追讨,甚至有可能打了水漂。

  显而易见,由于共享单车押金一般也就几十到几百元不等,个案数额较小,仅凭个人用户自己很难进行深入维权追诉,成本和损失也不成比例。这时发起集体维权和第三方组织介入维权就显得十分必要。

  应当说,作为消费者权益保护的专门组织,去年各地消保、消协部门既受理了大量共享单车用户投诉,也开展了积极的维权行动。人们看到,针对部分单车平台大量拖欠用户押金这一侵权热点问题,消保部门多次对相关平台采取了函询、约谈等措施,大力督促他们退还用户押金,但是效果并不显著。涉事平台大多我行我素、置之不理。说到底,还是因为消保部门并无采取任何行政强制或处罚措施的权限,不能把已经决心当老赖的那些单车平台怎么样。无奈之下,中消协还就酷骑单车拖欠用户押金问题向公安机关进行了刑事举报,广东消委会则发起了公益诉讼,将小鸣单车告上了法庭。

  现在,法庭当庭宣判,小鸣单车的运营方悦骑公司10天内提存未退还押金,并完整披露押金收支、使用、退还等相关信息,向公众赔礼道歉。总算闯出了押金难退的困境,为广大用户主持了公道,有力维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同时,作为共享单车押金争议公益诉讼首案,它的发起和判决都有重要的样本意义,也是为涉众型消费维权工作开辟了一条新路。今后在类似维权活动中,消协等第三方组织在干预、调解无效后完全可以视情参照本案发起公益诉讼,借助法律来捍卫消费者合法权益、打击那些肆无忌惮的侵权者。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