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入栏结算”倒逼共享单车扬长避短

2018年05月04日 07:29   来源:红网   宋鹏伟

  北京市已有东城、西城、海淀、朝阳、大兴、通州等多区试点或启用了共享单车电子围栏,主要措施是扣除违规停放者账户内的信用积分。其中通州区有关部门表示,2018年通州区将完全实现共享单车“入栏结算”,即共享单车必须停入电子围栏,否则将无法终止租车计费。(5月3日《新京报》)

  “入栏结算”的另一面,即“不入栏将无法结算”,无疑对规范共享单车的停放会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同时,在电子围栏的辅助下,共享单车也会慢慢修复其形象,进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共享单车的好处,人人看在眼里,既低碳环保,又能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的难题。然而,其无序投放和乱停乱放的副作用也不可小觑,且日益成为各地难解的痼疾,一座座令人触目惊心的“单车坟墓”即是证明。之所以会造成局面,固然离不开企业跑马圈地的烧钱冲动,但管理手段没能及时跟上亦是重要原因。

  在多地试图通过牌照管理控制单车的投放量之后,北京的做法直指乱停乱放这一难题。规范停车,表面看是企业的事儿,根子上还要消费者配合,通过设置电子围栏,将停放与信用积分和结算支付捆绑起来,必然会倒逼这一乱象的解决。诚然,与过去随意停放相比,用户体验会下降,然而这又是当下企业自律和消费者素质无法令人满意的必须——企业可以不计成本地抢占市场,恨不能一出门就有共享单车的极致方便来吸引消费者,但这个方便其实是以牺牲他人利益为代价的。企业把管理的包袱甩给政府部门,用户将别人的利益拿来共享,这显然是不能接受的。

  事实上,以目前的技术手段,企业完全可以做得更好,但之所以“不推不动”,还是出于利益最大化的考量,不愿在日常管理方面增加成本。北京的做法是,先出台规范其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企业在管理方面的主体责任,进而又提出了各种技术规范,电子围栏即是其中一种。也就是说,企业做不到这些,将可能被逐出市场。同样,4月18日广州开展废旧闲置单车集中清理行动的当天,摩拜与ofo也在当地上线了电子围栏,用户如果停车不到位,会收到提示,超过一定次数还会缴纳车辆管理费。可见,只要政策严格、明确且有时间表,企业绝不会冒着失去市场的风险纵容乱停乱放,共享单车也完全可以做到扬长避短。

  至于有些人担心共享单车沦为公共自行车,其实两者有很大的区别:一是主体不同。公共自行车由政府投资运营,共享单车则是市场行为,不花纳税人的钱;二是体验不同。公共自行车需要固定锁桩,因此数量较少,但电子围栏是虚拟围栏,设置更加灵活,所以数量远多于固定锁桩。这意味着,用户取还的便利性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同时还能够减轻日常管理负担,的确是当下共享单车发展的正确路径,值得推而广之。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