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共治,要用好技术手段

2018年05月04日 07:56   来源:广州日报   谭敏

  由广州市政协、广州日报社和广州广播电视台共同创办的“有事好商量——广州市政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第二期日前推出,聚焦加强共享单车管理。

  短时期里涌入城市的大量共享单车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城市管理带来了很大的麻烦。这应该由谁来解决,是单车平台企业,是骑行者,还是政府管理部门?明确责任,是共享单车能否由乱到治的关键。

  单车乱停放的责任究竟在谁?平台企业肯定有责任,因为许多问题跟单车平台企业“重投放,轻管理”的超量投放有关。但又不仅仅是企业的责任,许多问题跟一些市民乱停乱放、闯红灯逆行等不文明骑行行为脱不了干系。至于政府管理部门,同样也有责任,因为城市的道路配套和管理法规并没有为单车留下足够的空间。

  节目中探讨了多种可能,也举了两个广州的实践案例。一是越秀区农林街,充分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组建了“随手扶”志愿者队伍。二是天河区天河南街道,把共享单车的管理与街道的网格划分有机融合在一起,每个片区指定一名负责人。城管执法队员、联勤执法队员、环卫工人、运营商管理人员、物业公司保安和志愿者队伍统一标准进行管理监督,形成相互配合、相互支持,齐抓共管的良好机制。

  这两个探索很好,但要推广开来还有许多问题要解决。先看农林街的志愿者模式,共享单车的数量如此之多,志愿者队伍能否跟得上?再看天河南街道,之所以能出动这么多力量来齐抓共管,恐怕主要也是因为地处商业旺地,所以才能大量地投入。换了其他地方,未必能够投入如此多的人力物力来做好这件事。这两种模式更多地在于管车,而非管人。靠“人海战”花很多精力把车摆整齐并不能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共享单车理想的运营方式应该是跟汽车上路行驶一样,立法上有交规,执法上有交警,违章成本高,司机自然会守规矩。而共享单车的现状是,逆行、乱停放的执法成本太高,根本管不过来。既然罚不责众,违规者就更不拿规矩当回事儿。

  虽然平台企业、市民、政府管理部门各有各的责任,需要多方共管共治,才能解决共享单车乱象。但是,在这一过程中,企业应该起到主要作用。共享单车治理难,最难就在于人工执法成本太高。作为网络经济的产物,要充分利用新技术才能管好,平台企业掌握着共享单车的大数据,在技术上具有天然的管理优势,也更容易通过创新手段,达到节约管理成本、提高管理效率的目的。

  对于违规单车,通过技术手段,来倒查出使用者,管理部门可以据此来对违规使用者进行处罚。虽然,平台企业进行技术升级可能会增加成本,但只有这样,方能厘清责任,真正让共享单车实现有序共治。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