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春游不去景区改插秧值得点赞

2018年04月27日 06:58   来源:红网   莫淑媛

  25日,广西南宁桂雅路小学五年级350名师生在组织外出春游时,不再像过去一样去景区游玩,而是改去体验插秧的劳动乐趣,了解农耕文明。该校校长还表示,到了秋天,还将组织孩子们去收割曾由自己种植的稻谷,体会收获的喜悦。(4月25日 中国新闻网)

  提及春游,大家想到的一般是去游乐场或公园游玩。然而,桂雅路小学别出心裁地组织学生到田里插秧,让孩子们放下课本的同时体验“粒粒皆辛苦”的真谛,着实值得人们点赞。

  90后、00后的父辈很多都是从农村里走出来,是真真切切过过“苦日子”的人,虽然他们也经常教导自己的孩子要学会勤俭节约、不浪费粮食,但对于从小养尊处优的孩子来说,他们是很难体会到这些道理的真谛的。况且,有些家庭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盲目满足和过分迁就子女,也使得他们对所拥有的东西不珍惜。

  《光明日报》曾在4月3日的时候,刊登了一篇关于“中小学生营养餐浪费”的文章,文章里指出,最近公布的《中国城市餐饮事物浪费报告》显示,城市餐饮浪费总量惊人,而中小学生的食物浪费明显高于城市餐饮浪费的平均水平,学生营养餐人均浪费216克,约占供应量的三分之一,每年浪费总量约7780顿。如此令人触目惊心的数据,其背后,离不开中小学生食育教育的缺失。让孩子体验插秧,虽不能制止“浪费现象”的发生,但至少能提高学生“粮食来之不易”的意识,引导此类情况的良性转变。

  其实,桂雅路小学此举并非没有先例。2017年的时候,武汉一所国际学校就把小学生带到农场去上课,让孩子们体验挖红薯、割稻子等农事劳作,听老农介绍作物生长过程和种植方法等。当时的小学生们大多数还是第一次亲眼看到红薯、稻谷、青菜长在土地里的样子。

  早在2001年的时候,国务院颁布的《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中便提出了“从小学至高中设置综合实践活动并作为必修课程”。2017年9月,教育部又印发了《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并对小学三年级到高中各个阶段开展综合实践活动的主题做了推荐。其中,“我与蔬菜做朋友”“来之不易的粮食”“农时季节我帮忙”等,都是为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而提出的实践活动。

  现如今,许多小孩“五谷不分”,甚至闹出“把韭菜当做葱苗”“以为萝卜长在树上”等笑话。虽然这与大多数孩子出生、生长在城市,脱离了土地与自然有直接的关系,但这也与“许多家长只重视孩子的学业成绩,而忽视了孩子的全面发展”的原因是分不开的。在学校重视这方面工作的同时,家长也应多带孩子到田间感受大自然,增长见识。如此,在学校与家长的共同努力下,部分学生“五谷不分”的问题也会迎刃而解。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