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不要漠视了孩子的真言(图)

2018年03月30日 11:07   来源:东方网   奚居辉

  据安徽卫视报道,近日,杭州一所小学给二年级学生留了一项作业,让孩子们定一条家规,结果引起了孩子们满满的吐槽和内心的小希望,也引发了网友们的广泛热议。

  说起家规,一般是家长、长辈甚至是由祖上定下来的。而杭州的那所小学让二年级学生来定一条家规,这个作业布置的好。俗话说,孩子嘴里无假话。从孩子们交上来的“作业”里来看,提得最多的就是希望家长少看电视、少玩手机。有的孩子说,妈妈发起火来就像12级台风一样,说话要小声、温柔;爸爸不要在家抽烟;只要考了100分就给我买学习机,或带我出去玩等。这一条条“家规”,既反映了一些家长身上的一些不良习气,又表达了幼小心灵的内心世界。因此,让孩子们定一条家规,不但使孩子从在自己定家规中受到了教育,而且也给家长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家规家风课,应引起家长们的高度警醒,不要漠视了孩子们的真言。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孩子接受教育的第一课堂。孩子对父母以及家庭所有成员的一言一行,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当今为什么孩子玩手机的多,就是因为家长手机不离手,甚至将手机作为哄孩子的工具。为什么有的孩子不诚实,在外好闯祸,也是与家庭教育、家长不良行为分不开的。有关家长利用孩子作掩护在超市里偷东西,或要孩子直接去偷东窃西的报道屡见不鲜。人们常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如果一个人接受什么样的教育,接近什么样的环境,久而久之也就自然会被这种教育和环境所“熏渍陶染”,一旦成为心念,那也就是,江山易改,成性难移了。

  身传重于言教。孩子正处在长知识、长见识时期,模仿性强,家长及家庭成员们应一言一行,事事处处为孩子们作出榜样,用良好的思想品质,高尚的道德情操,去滋润那幼小的心田,让他们健康茁壮成长。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