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分不清樱花和紫叶”是生活知识缺位(图)

2018年03月23日 11:09   来源:东方网   郝雪梅

  南京举办了一场“春风十里寻花路”活动。然而一些市民在参观的时候,却傻傻分不清什么是紫叶李,什么是樱花树。为了不让市民困惑,活动举办方决定临时安排工作人员,现场进行解答,告诉大家哪一棵是樱花树,哪一棵是紫叶李。(3月22日《扬子晚报》)

  春风徐徐,阳光灿烂。又到了赏花美好季节。前几天,带着孩子游玩,游园里春花烂漫。突然兴起,准备考验一下孩子:这是什么?孩子回答说是花;那是什么,孩子还是回答说是花;那么那个呢?孩子的回答如出一辙,这不是花吗?难道你不认识?孩子的回答很天真,在他的心里始终认为,这就是花呀,难道还有什么不同!孩子的天真让我高兴不起来,孩子已经8岁了,在他的眼睛里“所有的花都只是花”,并没有什么不同。他分不清“花花世界”。

  孩子分不清“花花世界”,倒也能够理解。毕竟孩子还小。可是,南京“春风十里寻花路”的尴尬,却是需要反思的。到这里来游玩的人,很多都是时尚的青年人,就连他们也像孩子一样,眼睛里看到的花“都是相同”的。分不清什么是樱花,什么是紫叶。樱花和紫叶无论是在树木的外形上,还是在花朵的外形上,亦或是花朵的颜色和大小上,都是“完全大不同”的。樱花树和紫叶李“没有一点相似的地方”,要说它们有相似的地方,那就是樱花树是树木,紫叶李也是树木,除此之外,就没有相同的地方了。

  当很多成年人对于樱花树和紫叶李都“傻傻分不清”的时候,这不是天真,这不是无邪,这明显是无知。但是,无知的背后问题是什么?说到底还是生活知识的匮乏。

  说一个我真实经历的事情。我家在农村,有一天来了城里的亲戚。这个城里的亲戚是20多岁的小姑娘。她看到了农村田地里的小麦十分兴奋,大声喊叫着:快快给我拍张照片,这儿的韭菜真多。韭菜和麦苗分不清,小麦和水稻分不清,这不是什么奇怪的事情,对于一些生活在城市里的年轻人来说已经习以为常,他们也不会感到有什么不妥。然而,当一个成年人,分不清樱花树和紫叶李的时候,分不清麦苗和韭菜的时候,却不仅是一种尴尬。

  这暴露出的问题是:生活知识太匮乏了。前不久,某地一家学校,实施了“3月不布置作业”,鼓励学生走进大自然。这样做就对了,我们不能总是培养“温室里的花朵”,不能总是生产“高分低能”的人才产品,不能总是“埋头只读圣贤书”,还要让大家能掌握基本的生活常识。倒不是说要成为“自然学家”,最起码要知道樱花树和紫叶李是不一样的,要知道什么是麦苗什么是韭菜。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