摧残式教育为何屡禁不绝

2018年04月18日 10:16   来源:光明网   胡印斌

  连日来,湖北省武汉市一家名为“新长征艺术培训学校”的民办培训机构,被指虐待学生,引发社会关注。据当事学生披露,不少孩子都是被父母以旅游名义骗去的,他们在“新长征”的生活完全失去了自由,白天训练,半夜拉练,总是被罚,经常挨打;为防止逃跑,学校规定“一人出逃全体受罚”,一个女生逃跑被抓回,被示众灌下一桶水……目前,当地相关部门已经介入调查,涉事学校已停止招生,学生全部离校。

  强制的教育方式总是相似的,区别或许只在于地区的不同。从目前学生披露的细节看,“新长征”的教育手段与此前媒体曝光的南昌豫章书院如出一辙,不是殴打,就是惩罚,甚至连父母骗孩子入学的办法都出奇的相似,无外乎旅游、投亲之类的说辞。然后,孩子就发现被亲爹亲妈送进了一个残酷的“集中营”,而里面的老师也清一色都是下手特狠的“杨永信”。

  很多人想不通,无论是前不久的豫章书院,还是眼下的“新长征”,那些家长并非完全不了解这些学校的性质,他们如何忍心把孩子送进虎口?他们的心理耐受力何以如此强大,居然可以接受类似强制类学校对孩子的暴力摧残?

  可以肯定的是,被送进此类学校的孩子,大体上属于比较偏离主流的那些类型,或沉迷网络,或迷上抽烟或跳舞机,成为“叛逆的孩子”。他们的行为和思想已经超出了父母所能认知的范围,父母们手足无措,觉得与其让孩子在外边“学坏”,还不如找个机构帮着教育教育。在这个过程中,即便有些棍棒打骂,也被视为正当的矫正行为。

  这实在是一件悲哀的事情。很多送孩子进去的家长觉得自己别无选择,“不好管”“管不了”“没法管”。在现行的教育框架内,他们认为自己找不到更多更好的办法,只能出此下策。一般学校很难满足这些孩子的诉求,并为他们提供有针对性的教育。

  事实上,这也是类似“虎狼教育”大行其道的丰厚土壤。孩子面临的外部诱惑太多,很难把持住自己,而父母往往又缺乏矫正的能力,正常的学校也很难承接此类“叛逆”,于是,这些孩子与“新长征”们的遇合,就变得顺理成章、水到渠成。曾几何时,杨永信的电击“戒网瘾”被众多家长疯狂追捧,一度成为家长心目中的救世主,道理正在于此。

  只要这个社会对于“问题孩子”的教育焦虑得不到缓解,则类似“新长征”这样的学校就不可能彻底禁绝。很简单,需求还在那里,即便这个学校今天被端掉了,明天它还会换个地方继续招生。

  也因此,当务之急,是对于所有以摧残学生人格为目标的教育进行严厉打击,绝不允许此类虐待行为。教育行政部门要守土有责,切实履行监管责任,不能听任任何机构、任何人以残忍、暴力的方式侵害青少年。这是社会的底线,不允许以任何理由逾越,即便家长也无权这样做。

  再就是,教育还是要从源头抓起,要适应新时代孩子们的接受方式,把孩子当作教育的主体,因材施教,针对不同的孩子提供相应的教育。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有些叛逆、有些个体意识,学校、家长、社会都应该协力帮助,而不是抛给野蛮的特训学校,这种做法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

  必须明白,任何对学生身体、人格的摧残,最终都会成为成长的代价,根植于人的精神之中,甚至滋生出暴力的基因,印证教育的失败。兹事体大,不可不慎。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