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跨省追捕医生不如反躬自省

2018年04月17日 06:46   来源:西安晚报   罗志华

  因在网上发帖称“鸿毛药酒是毒药”(原帖为“鸿毛药酒”),广州医生谭秦东遭内蒙古自治区凉城县警方抓捕。谭秦东所涉嫌罪名为“损害商品声誉罪”,内蒙古鸿茅国药股份有限公司称,谭秦东的文章造成了140余万的退货损失,严重损害了公司声誉。(相关报道见今日本报8版)

  近年来,鸿茅药酒遭遇医疗系统的不少质疑。从性质上讲,鸿茅药酒不能仅当成一种酒,而是一种非处方药。酒只是一种溶剂,正如许多药需要水作为溶剂一样,起作用的不是酒和水,而是溶于其中的药物。但这种产品的促销让人产生谁都可以喝的错觉,民众普遍将之当成酒,不知道它具有药的身份。

  正因如此,鸿茅药酒曾被多省市的食品药品监督部门给予过处罚,也曾多次被要求暂停销售。且鸿茅药酒请明星代言的做法,违犯了《广告法》的相关规定,成为上海市查处的违犯新《广告法》的第一案。如今几年过去了,鸿茅药酒的明星代言广告仍然可见,一些套路仍没有改变。这些都是公开的事实,每个人都可以在网上搜索到这些信息。

  看清了这些背景,就会发现,这名医生的帖子或许语气有些夸张,但很多内容都道出了实情,对于不适合摄入任何酒精性饮品的高血压、心脏病患者,则是一种十分有益的忠告。企业对别人的小问题不放过,对自己的大问题反而视而不见,如此“宽以律己,严以待人”,显然有失偏颇。绝大多数企业和个人在相同情势下,多会寻求民事诉讼途径来恢复名誉和挽回损失,把这个环节省略掉,直接采取追捕的手段,打击和恫吓的意味浓厚。

  这名医生是否违法是一回事,鸿茅药酒如何对待自身的问题和社会的质疑,则是另一回事。对社会而言,即使这名医生的做法的确存在问题,但其危害性也要比鸿茅药酒夸大宣传的危害性要小得多,督促企业整改,才是社会应该重点关注的内容。

  对于企业而言,封堵网上出现的质疑,消除不利于自身的言论,这样做看似可以维护企业的利益,但从长远来看,却只能起到相反的效果。因为只要企业存在的突出问题没有得到整改,质疑之声就不会消停,企业也难以迎来发展的光明前景,这方面的例子已举不胜举。企业良好的口碑,不能靠封堵质疑来获得,而是靠积极地回应质疑,并通过反躬自省来提升企业的诚信度。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