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好乡村小规模学校重在补齐师资短板

2018年04月16日 07:04   来源:红网   刘传斌

  近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部署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为农村孩子提供公平有质量的义务教育。

  多年来,国家加大投入,使得很多乡村学校尤其是小规模学校的办学条件大为改善。比如,笔者当地不足100人的村小,通过薄改工程,修建了新教学楼、食堂、厕所等,还通了网络,装了多媒体。可令人尴尬的是,虽然硬件设施改善了,生源却越来越少,新修校舍闲置,学校发展陷入困境。笔者以为,要办好小规模乡村学校教育,还需在吸引并留住优秀师资上下功夫。

  要提高乡村教师待遇。全面落实农村教师人才津贴和乡镇补贴,让村小教师享有更高的人才津贴。兴建周转房,改善教师办公条件。在评优晋级上,对村小教师要厚爱一分,适当增加指标,降低评比要求。另外,要大胆任用年轻教师,只要工作出色就委以重任,让他们有奔头。

  要减轻教师教学负担。目前,很多村小都存在编制紧的问题。大多实行包办制,一名教师负责一个班,任教所有课程,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所以,在编制上要为乡村小规模学校松绑。除了按照师生比配备教师编制,还应充分考虑乡村小规模学校的实际需要,将班师比、校师比纳入综合考虑之中,即使学生人数少于20人,也应配备两位及以上教师。

  要完善教师引入和培养机制。通过向社会公开招聘、加大免费师范生和特岗教师的培养力度等,让这些热爱教育的人才充实到乡村小规模学校。同时,办学经费适当向小规模学校倾斜,给教师提供更多外出学习交流的机会。也可以组成农村小规模学校联盟,加强教师资源整合,打通城乡教师交流渠道等,解决教师职业成长难的问题。

  总之,在改善办学条件的基础上,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让越来越多的年轻教师扎根农村,至关重要。因为,只有补齐师资短板,才能保住农村教育质量,提高办学水平,打造“精品化”的乡村小规模学校才有希望。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