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融合让公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2018年03月29日 07:41   来源:红网   晏一琳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和基本原则,并首次提出乡村振兴“七条道路”: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走共同富裕之路、走质量兴农之路、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走乡村文化兴盛之路、走乡村善治之路、走中国特色减贫之路。这明确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清晰路径,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的具体内涵。(3月28日 中新网)

  当前,乡村振兴成为了一个热词,乡村要实现全面振兴,单靠乡村自身发展还不够,单靠城市的资助也不行,必须要走出一条城乡融合发展的新路,才能够让乡村振兴之路更为顺畅。当下,城乡融合步伐不断加快,成果前所未有,此举可以让公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在改革开放以前,城市和农村的差距还不太大。在计划经济时代,农村和城市发展步调一致,不论是医疗、教育,还是文化等公共服务领域,城市和农村基本同处一个水平。但是,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我们见证了城市发展的做大做强,一座座一线城市、新一线城市拔地而起,由小变大,在城市竞合发展中百舸争流,让我们见证了中国发展速度与中国发展奇迹。

  不过,相较于城市,农村资源源源不断地流出,人才不断地输出,乡村发展日渐式微,留给农村的,是日渐凋敝的公共服务环境,以及老人、妇女和小孩,这样的发展是恶性的,不能持续和长久的。为此,国家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为的就是让乡村赶上发展浪潮,能够和城市一样,步入发展快车道,不至于被时代所抛弃。

  城乡融合发展是当前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随着国家投入的不断增加,农村的道路更畅通了,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更好了,农民们的住房条件、医疗条件、教育条件、文化条件也在逐步好转,这些都离不开城市的参与。正因为城市和农村实现了良性互动,才能够促使城市培养出的大学生回到农村,才能够让乡村旅游表现出强劲发展势头,才能够促使乡村一三产业实现良性互动。

  城乡融合是时代所需,是不可逆转的潮流,此举必将能够让公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使人民群众更具有获得感。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