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明忠: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推进乡村振兴

2018年04月09日 07:32   来源:南方日报   

  自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以来,乡村振兴已经成为热点,2018年中央一号文又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主题,对于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及其指导思想进行了深刻阐述,明确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和基本原则,确立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本工作思路。可谓大政已定,方向已明,思路已清。但是,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涉及全局的长远战略决策,必须有整体观念和系统思维,各地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必须做到六个结合。

  一是城镇和农村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不能就乡村谈乡村发展,而是要继续坚持“以工哺农”“城市反哺农村”的基本原则,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推进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是乡村振兴的助推器,其中的关键是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充分发挥城镇和农村的资源禀赋优势,引导资金、人才、信息和产业合理流向农村,推进农村产品和服务走向城镇,促进城乡产业和要素融合,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的要素集聚、产业振兴奠定基础,疏通渠道,加快农村摆脱贫困的步伐,实现乡村可持续发展,为乡村振兴准备前提。

  二是农内和农外结合。没有农业产业的发展奢谈乡村振兴是舍本逐末,也难以实现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共存的美好蓝图。但是,强调农业产业的发展并不是要走传统农业发展老路,而是要实现小农户与现代农业的有机结合,通过农内和农外的结合,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拓展农业多元化功能,充分发挥“六次产业”的加法效应和乘数效应,借鉴非农产业发展的经验,融入农业发展的元素,探求农业农村发展新路。

  三是农村内部要素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是未来一段时期我国农业农村农民工作的基本方略和核心战略,必然要求充分调动和发挥农村各类资源和要素的优势,对农村各类资源和要素进行有效整合,形成合力。土地、人力和资金等是最为重要的资源,土地资源又是农民拥有的最关键资源,一方面,必须按照“三权分置”的基本思路,盘活整合农民的承包土地、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既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的产业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稀缺的建设用地,又让农民手中的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使农民能够依靠手中的资源加上诚实劳动走向生活富裕的道路。另一方面,必须充分发挥农村精英人物以及各类乡贤的人力资本和信息、资金等优势,内引外联,建设乡村产业基础,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推进乡村治理,提升乡村文明,带领农民致富,实现生活富裕。

  四是现代和传统结合。乡村振兴绝不是要抛弃传统重建,也不能因循守旧。既要充分理解尊重并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让广大农村居民分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成果,不断推进乡村的现代化步伐,包括生产的现代化和生活的现代化;又要传承并发扬光大中国优秀的文化传统,让中国乡村古老而悠久的文明插上现代的翅膀,在新时代得以闪亮,拓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让农村真正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五是一般和特殊结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要推动乡村振兴建康有序进行,科学把握各地差异和特点,不搞一刀切,不搞统一模式,不搞层层加码,杜绝“形象工程”。一方面,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和党的建设,最终达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另一方面,中国各地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自然条件和地理环境各异,人民群众的生活习惯和习俗不同,尤其是中国还是一个多民族共同组成的大家庭,各地建筑风格别具一格,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多样。由此,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就必须坚持民族的就是特色的,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在坚持乡村振兴战略的一般要求的同时,鼓励各地结合本地自然条件、人文禀赋,走有本地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让各地乡村农业强得有特色,农村美得有特点,农民富得有韵味。

  六是政府和农民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是立足国情农情确立的新时代“三农”工作行动纲领,必将举全党全国全社会之力,谱写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但是,乡村振兴的着力点在乡村,乡村振兴不能离开农民这一主体,必须坚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的农民主体地位,明确政府和市场、政府和农民的职能和分工,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农民切实参与到乡村振兴行动中,并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更加充分地体现、反映和尊重农民的意愿,让广大农村居民更加充分地分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成果,以更为充盈的获得感更加积极投身于乡村振兴的事业中。

  (罗明忠,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