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短视频抢走了现代人的“诗和远方”

2018年04月09日 11:20   来源:东方网   苑广阔

  从上世纪60年代到2018年,互联网诞生近五十年以来,人们的生活正越来越便利。另一方面,从“无图无真相”到短视频盛行,互联网“景观”也让越来越多人“沉迷”。短视频流行的当下,你有多久没放下手机了?(4月8日中国新闻网)

  自从短视频被视为下一个互联网风口以来,各路资本争相进入,短视频平台纷纷涌现,用户也呈现出爆发式增长的态势。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当越来越多的现代人沉迷于短视频无法自拔,它不仅仅让我们身边“低头族”群体越来越大,“低头”的程度越来越严重,而且已经对现代人的生活带来了有形或无形的冲击与破坏,这是值得担忧和警惕的一种社会现象。

  不管是政府监管部门,还是互联网界,都把对短视频的关注重点放在了其违法违规、挑战国家法律与社会道德方面,比如前几天,作为短视频领军平台的快手、火山小视频,就因为有未成年主播发布低俗信息等原因而被国家网信办约谈,要求整改。这当然很有必要,但是在笔者看来,我们更应该从另一个纬度来看待短视频的盛行,那就是即便其没有违法背德的内容,也要警惕其对现代人生活的侵蚀。

  对于短视频制作和发布者,对于短视频平台来说,他们都是有利益可图的,都是可以通过流量实现变现,做大做强“眼球经济”的,录制和发布短视频就是他们的工作和生活。但是对于沉迷其中的普通网友,每天浪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浏览短视频上,一方面会耽误我们正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导致自己的知识、技能长期处于一种原地踏步的状态,影响了个人的发展与进步;另一方面,过于沉迷其中,也让我们的生活交际圈里变得越来越狭窄,越来越封闭,最终让每个人都成为一个个的“孤独星球”,这对个人与社会,显然都不是一件好事。

  以前有首在朋友圈刷屏的歌唱道“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有反对者表示,“没有眼前的苟且,哪有诗和远方的远方”,而如果我们沉浸在短视频里无法自拔,让别人的生活主导了我们自己的生活,那么我们失去的不仅仅是“诗和远方的田野”,甚至是“生活的苟且”。这种损失是潜移默化的,甚至是感觉不到的,但是“玩物丧志”的结果,就是我们生活和人生的裹足不前,一路向下。

  有专家呼吁,放下手机,避免沉迷,让互联网和手机回归工具属性,让日常生活重新成为生活,是每个现代人的“必修课”。这样的呼吁,无疑很有现实意义,值得我们每个人认真听取。毕竟我们的生活应该丰富多彩,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和这个世界有更多的交集,而不仅仅只是沉迷手机或短视频营造的虚拟空间。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