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要有正确的流行方式

2018年04月09日 07:36   来源:北京晨报   范子军

  从上世纪60年代到2018年,互联网诞生近五十年以来,人们的生活正越来越便利。另一方面,从“无图无真相”到短视频盛行,互联网“景观”也让越来越多人“沉迷”。短视频流行的当下,你有多久没放下手机了?(4月8日中新网)

  网络发展到一定阶段出现与之相对应的“流行色”,自然是再正常不过的现象;无论是校园学子还是城市打工者,在紧张的学习、工作、生活之余,手游、短视频等无疑有效弥补了大家娱乐资源不足的短板,给大家提供了愉悦身心、消遣寂寞的路径,因而短视频的流行本身具有一定的必然性,甚至可以说是一个不可逆转的现象,直到有受用户欢迎的网络新产品应用取而代之。

  对短视频流行的担忧,未必是“沉迷”本身,而是热衷于追捧短视频的方式是否妥当、短视频内容是否健康、阳光、有价值。诸如专注于拍短视频而失手摔伤孩子引发的围观,低俗、恶搞等不良内容短视频引发的反感,以及过于肤浅、无聊引发的吐槽等等,大家担心的是过度沉迷不仅可能荒废了宝贵的光阴,而且可能给主流道德价值观带来不良袭扰,甚至于导致悲剧的发生。

  短视频的流行不可怕,可怕的是没营养,缺含金量,甚至于有“毒”;我们大可不必后怕于短视频的流行,而应该多反思如何引导和追求正确的流行方式。枯燥乏味的短视频自然没有市场,内容不雅、违法的短视频必然为法律不容,不能给人们带来有益价值的短视频会逐渐受到冷落,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内容向上、格调高雅、富有正能量的短视频,我们恰恰乐见其流行。

  作为大众参与与专业制作并存的短视频,既需要生产、供给方坚守道德伦理和法律底线,秉持起码的社会责任,也需要用户消费的理性选择、取舍,注意适度娱乐,远离平庸粗糙,抵制不良内容,形成健康的生产链、供应链和消费链。短视频的流行如此,其他网络信息、内容的传播和流行同样不例外。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