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平台岂能成为造假者乐土

2018年03月26日 15:12   来源:南方网   苑广阔

  红色液体倒入模具,插上塑料外管,脱模,一根“迪奥”口红就做好了,膏体上“Dior”字样清晰可见。这是抖音上一段小视频的内容。在抖音、快手等平台搜索“口红”,类似视频还有很多。视频作者们并非只想展示DIY技艺,通过所留的微信号,他们将这些自制的三无产品出售牟利。甚至,部分疑似制假视频还获得了平台推荐。(3月25日《南方都市报》)

  “南抖音、北快手”,充分说明这两家视频直播平台的“江湖地位”。但是很多人都知道,质疑与争议从这些平台出现开始就如影随影,从来没有真正消失。以前的质疑和争议主要是这些平台上的直播和视频制作、发布者,屡屡打道德与法律的擦边球,招致了公众的反感。而随着监管的加强,这一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然而新的问题又出现了。

  按照网友的举报,记者的调查,很多视频制作者以展示DIY技艺为名,公然发布仿冒各种名牌口红或其他化妆品的制作视频,甚至还有人干脆通过视频展示假名表、假手袋的售卖信息。而所谓的DIY技艺展示,显然只是一个幌子,视频制作者真正的目的是通过视频展示自己的“三无产品”,然后通过留下的微信号引流消费者,最后向消费者兜售他们的“三无产品”。

  调查发现,不单单是抖音和快手,各种直播、视频平台上,都有大量类似的视频,而一些视频制作者已经积累了几万、十几万的粉丝,大有把自己的造假售假生意做大做强的意味。而这些视频直播平台,也有沦为造假者乐土的倾向。更让人难以理解的是,一些平台甚至还向网友推荐一些涉嫌制假售假者的视频账号,用实际行动助他们一臂之力。

  按照法律界人士的说法,对于使用品牌容器自制化妆品进行售卖,除需具有相应资质、证照外,还需取得品牌商的授权,否则,用户的行为不仅违法制假贩假,还侵犯了品牌商的知识产权。情节严重的,将构成造假售假罪,将被追究刑事责任。利用大牌化妆品外壳换了“内容”再销售的行为显然侵犯了“大牌公司”的商标专利权,“大牌公司”有权利依法追究造假商家的法律责任。

  与此同时,自己的用户制假贩假,短视频平台发现后,应予以审查,及时采取删除、屏蔽、断开侵权产品链接等措施,或直接将该用户封号。若短视频平台未及时采取必要措施,属于间接故意,与用户构成共同侵权,将承担连带的法律责任。这些短视频平台在监管之下刚刚赢回公众的信任,现在如果又成了制假售假者的帮凶,其未来发展无疑将被蒙上一层阴影。

  对于有人借助视频直播平台制假售假,政府监管不能一直缺位,而需要及时补位。作为消费者,也要睁大眼睛,不要因为贪图便宜、爱慕虚荣去购买使用假名牌,尤其是对于“三无化妆品”,原材料不明,成分不明,很可能会对皮肤乃至身体带来伤害,让自己得不偿失。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