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视安全的“好玩”短视频并不“好玩”

2018年01月26日 12:04   来源:东方网   郭文斌

  拍摄短视频、玩直播是当下比较流行的一种娱乐形式,有的平台还推出了上传视频或直播即给予奖励的推广办法,加入“拍客”队伍的人越来越多。这一现象本无可厚非,但是,有些人却是在工作中拍起了视频甚至直播,而这些工作有的还牵扯到公共安全。例如餐厅厨师在炒菜时用锅铲打斗;有塔吊司机用脚驾驶;有网约车司机一边开车一边拍摄路况及沿途风景。(1月25日《法制日报》)

  拍摄一些短视频,通过网络平台与人分享,这是值得肯定的。但因为拍摄短视频而无视自身安全和公共安全,不顾相关规定,甚至置别人的生死于不顾,这样的“好玩”视频并不“好玩”,这是需要禁止的。

  前不久,有医院的实习护士在工作时玩直播,让人心惊,让人担心抓错药会很可怕,而现在一些人无视安全拍摄短视频,同样是可怕的。有厨师上传的视频中用大勺子打闹,还有触摸鼻子、手机等后不洗手就直接接触食物。《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第二章第十二条规定,从业人员应保持良好个人卫生,操作时应穿戴清洁的工作衣帽,头发不得外露。操作过程中应保持手部清洁,手部受到污染后应及时洗手。不得将私人物品带入食品处理区。显然,许多厨师上传的视频存在违规。而更为心惊的是,一段上传的“无人驾驶塔吊”短视频显示,在山里的施工现场,钢筋林立,主播正用塔吊钩子将两名工人运送至施工现场。但是,主播却离开了驾驶座位,然后在座位后方用绳子将右侧操作杆捆绑固定,让塔吊设备自行运转,最终达到主播号称的无人驾驶效果。

  拍摄短视频不是每一个行业都适用,也是不是任何时候都可以拍摄,这需要遵守一定的原则,即安全原则和隐私保护原则,大凡违背这两条原则的拍摄都是不允许的。每一个行业都有自身的规矩,从业人员都要遵守职业道德,厨师不讲卫生,可能违反了食品安全法;网约车司机在驾驶过程中直播路况、沿途风景,涉嫌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一些职业规范同时也是法律规范,因此,很多行为在违反职业规范的同时也触犯了法律。对此,监管部门和管理部门无妨顺藤摸瓜,对于这些视频拍摄者给予严厉的惩罚,同时,对于平台也要给予严厉的惩罚。平台的不严格且给予奖励,是导致一些拍摄者违规的重要原因。平台无非是想借此吸引粉丝,引来更多的利益,根据《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如果传播的是违法内容,上传者应当承担法律责任;直播平台如果未尽到审核义务,也应承担相应法律责任。2017年6月,《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审核通则》发布,其中明确规定: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相关单位在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审核方面,坚持先审后播原则,不得播出展示丑恶行为的内容等。网络平台是需要承担责任的。

  直播或是上传短视频已经成为网络平台的一个重要“节目”,也是获得利益的重要路径,但从监督角度看,还存在许多问题,如果任其发展,后果会很严重。海恩法则已经明确告诉我们: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如果任由这种“好玩”视频玩下去,则会“玩”掉许多人宝贵的生命。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