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黑恶势力要“一竿子插到底”

2018年03月29日 07:40   来源:红网   沈道远

  河南省洛宁县兴华镇董寺村,以村支书兼任村委会主任狄治民为首的黑恶势力“十八兄弟会”,夺取村级政权12年的案例,是当前部分农村黑恶势力把持基层政权的一面镜子,照出基层干部失职、制度失灵、法律失效的“三失”现象。(3月28日半月谈)

  狄治民能够从一个地痞流氓,最终摇身一变成为了县人大代表,如此巨大的身份转变,其中重要的跳板,就是他用威胁逼迫等不正当手段,当选了村干部,把持了基层政权。以前网上总说,“流氓不可怕,就怕流氓有文化”。不过现在看来,最可怕的不是“文化流氓”而是“权力流氓”。

  据新闻报道,以狄治民为首的犯罪团伙,在基层可谓是无恶不作。干扰村民换届选举、逼迫村支书辞职、发展党员“近亲繁殖”、殴打他人谋财害命、吃拿卡要欺压百姓……这一桩桩一件件,都在警示我们,基层权力一旦被黑恶势力占据,后果将是多么不堪设想。

  如今狄治民被抓捕了,他的犯罪团伙也覆灭了。但是,此事还没有完,还应该顺藤摸瓜,“一竿子插到底”,一举打掉这伙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狄治民20多年来,身上劣迹斑斑,夺取村级政权后,违法犯罪更加肆无忌惮。对于这些,难道上级相关部门一点都不知晓吗?村民与此相关的举报和反映,难道就没有一个部门深究吗?

  媒体披露,2016年,大量董寺村村民举报狄治民在为群众办理低保时违规收受礼金礼品。兴华镇纪检部门查实后,仅仅给了狄治民一个党内警告处分。理由竟然是:“鉴于本人认错态度较好,能够积极主动退还礼金礼品”。单这个处罚,就可看出,镇干部对于狄治民是有所忌惮的,在处罚恶人面前是挺不直腰板的。

  为何?笔者认为,要么是镇干部和狄治民犯罪团伙之间有着“剪不断理还乱”的利益关系,自愿充当其“保护伞”,以保护自身利益;要么是狄治民“上头有人”,提前给镇干部打了招呼。否则,纪委严格审查,一案多查,怎么可能不“拔出萝卜带出泥”呢?毕竟,关于狄治民的“黑料”,一抓一大把,根本就不愁没有线索。

  打击黑恶势力,只有“一竿子插到底”,才能真正实现“除恶务尽”,还基层以太平,还百姓以安宁。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