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隐私泄露的“锅”甩给用户

2018年03月28日 07:4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上,百度集团董事长李彦宏在谈到大数据时表示,中国人相对开放,对隐私问题没有(外国人)那么敏感。“如果用隐私来交换便捷性或者是效率的话,很多情况下,他们(中国人)是愿意这么做的”。

  虽然,我们的确曾用隐私换取过便利,比如用“位置信息”换来更精准的外卖、打车等服务,用“搜索偏好”换来更精准的内容推送……但这些隐私的抛出,从来不是人们心甘情愿的,反而是在很难拥有保护隐私、获得便利的两全选择之下,作出的无奈之举。在保护隐私与获得便利面前,人们不仅常常没有选择权,甚至连知情权都没有。更可怕的是,用隐私换来的还有大大小小的麻烦,轻则各种广告短信骚扰不止,重则把“黑心医院”等坑蒙拐骗者推荐给用户。

  ——何勇海

  国内公众对隐私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已是不争的事实。用隐私来交换便利或效率,从来都不是用户自愿,而是互联网企业利用自己的强势地位迫使用户让渡自身隐私信息。把隐私泄露的“锅”甩给用户来背,未免太过分。互联网企业应该端正经营理念、增强社会责任感,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对用户隐私信息的保护,否则终将遭遇用户“用脚投票”。

  ——杜若

  近些年来,国人的隐私保护意识是越来越强了。在隐私和便利之间建立如此简单粗暴的联系,许多人的不爽是可以想见的。不过,在碎片化的传播中,仍要慎防由此带来的失真。对于一句看起来如此突兀的话,有必要把它置于完整的语境中。从李彦宏完整的表达中来打量这句“隐私换效率”,在一定程度上还是真实地描述了当下的互联网经济生态,无论你承认不承认。

  ——高亚洲

  大数据时代,企业收集用户的各种信息,有的是为了给用户提供便利的服务,有的是为了商品的精准投放等等,但也不能排除一些恶性目的的存在。在行业没有形成规范自律的大环境下,政府的监管就显得尤为重要。相关部门须针对用户隐私泄露情况严重的问题进行强力监管,制定行之有效的行业规范和处罚规则,而不能放任这种隐私泄露的情况愈演愈烈。

  ——拾秋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