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热评】以人民为中心 政府工作报告发出动员令

2018年03月06日 15: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部分: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二、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三、对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议。

  这份改革发展成绩单来之不易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给出了许多令人印象深刻的数字。比如,过去5年,中国的GDP年均增长7.1%,对世界经济的增长贡献率超过30%;中国的经济结构也发生重大变革,经济增长中,消费贡献率提高到58.8%,服务业占比已超半数;中国的全社会研发投入规模跃居世界第二,市场主体5年增加70%;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网,其中社会养老保险覆盖9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5亿人……从这些数据可以窥见中国发展到了何种程度。过去40年,在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坚定地沿着改革开放的正确发展道路前行,因时而变,与时俱进,千千万万的市场主体、亿万的人民激发出了自己的创造才能和潜力,共同让中国这艘巨轮行稳致远。【详细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回顾过去5年,诸多矛盾交织叠加,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国内外很多情况是改革开放以来没有碰到过的,我国改革发展成就实属来之不易。与传统简单运用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调控的思路不同,近年来我国创新宏观调控方式,在区间调控基础上,加强定向调控、相机调控,坚持不搞“大水漫灌”,而是依靠改革创新来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同时,更打出了一套“组合拳”,“三去一降一补”、推进改革开放、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更大力度简政放权、强化创新驱动、加强环境治理、防范和化解经济金融风险……

  一系列改革举措、更为精准的宏观调控取得了明显成效。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并好于预期,经济发展既有增长,又实现了质量、结构、效益的多重目标。正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说,中国的发展成就从来都是在攻坚克难中取得的。展望2018年,在我国物质技术基础更加雄厚、产业体系完备、市场规模巨大、人力资源丰富、创业创新活跃、综合优势明显的基础上,我国有能力有条件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详细

  读懂政府工作报告里的民生情怀

  城镇新增就业6600万人以上;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易地扶贫搬迁830万人;8000多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棚户区住房改造2600多万套,农村危房改造1700多万户,上亿人喜迁新居……这些数据,看上去是一个个数字,背后却关乎很多人的个人命运。他们中间有找到新工作的向往,有告别贫困的喜悦,有对生活新环境的新奇,也有迁入新居的欣喜。可以说,每一组数据都写满了亿万人们的新生活,每一个数据背后都是人民幸福的体现。这些数据汇聚而成的,就是在960万平方公里大地上书写的壮美故事。【详细

  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取消流量“漫游”费,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加40元,再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直面民生热点,回应群众关切,描绘了一幅改善人民生活的新画卷,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民生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重大关切,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五年多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政府惠民举措持续出台、民生改革不断深化,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极大地凝聚了人心、提振了信心。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解决民生难题更没有捷径。政府工作报告为新一年的政府工作指明方向、明确目标、提供指南,而要把报告中描绘的美好愿景转化为人民群众的现实福祉,必须靠具体行动来落实。创造美好新生活,就要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就要一点一滴扎实推进,抓铁有痕,踏石留印,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就要从破解民生热点、难点、痛点入手,以不达目的决不收兵的决心和干劲真抓实干;就要带着感情和责任去工作,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扎扎实实解民忧、纾民困;就要以更大决心和勇气推进改革,让改革释放出更多的民生红利。【详细

  高质量发展要有高质量政府工作

  今年是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让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并引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走进了新时代。今后要继续发展,实现经济社会等各方面的高质量,必须以更大的力度推进改革开放。“改革”一词也注定要成为新时代政府工作报告的关键词。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一词出现97次,这是历年工作报告中最多的一次,从侧面反映了党和政府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更彰显了大国政府的使命担当,也向全党全国各级各地压下了沉甸甸的责任。【详细

  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鲜明特征就是高质量发展。推进高质量发展不仅写进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去年末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而且是今年政府工作的主题。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总要求,不仅要体现在明确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几个方面,更需要落实到政府工作的各个环节上,因此,在今年政府的换届年,强调推进高质量发展,就必须要有高质量的政府工作。

  两会后新一届政府就将履职,要充分展现新一届政府站在新时代重要起点上的新气象、新风貌、新作为,就必须实现职能优化、机构规范、行为高效、人员精干的高质量要求。只有高质量的机构设置、高质量的行政效率、高质量的服务保障、高质量的人员配备,才能确保各级政府把党的意志和人民的期望转化为现实成果,确保推进我国经济社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打下扎实的制度基础。【详细

  微言大义:

  @Lindsay洁:祖国的发展日新月异,作为一个中国人我骄傲。

  @mu-0722:厉害了,我的国!

  @如果时间是一座森林O:相信生活会越来越好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政府工作报告既是成绩单,也是动员令。报告中的97次“改革”,激荡起奋进新时代的改革强音。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只有将13亿多人民拧成一股绳,才能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定能变成现实。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