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圭武:经济学的深层次是哲学

2018年02月26日 07:24   来源:北京日报   

  在经济问题上,尤其是一些具体经济指标上,有些人所谓预测准,应是更多具有碰巧的成分,而不是科学的成分。经济本质是很难预测的。因为实际经济运行是主观世界与客观世界互动的一个结果。其中客观世界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具有可预测性,但主观世界由于具有自由意识品格,所以本质是无法有效预测的。所以,最终主观世界与客观世界相结合的经济世界,其运行结果本质也是很难有效预测的。

  另外,经济预测的实践也证明,大多数经济学家的预测记录都不太好(因此许多学者为了爱惜名声,就极少做预测)。经济本质是很难预测。但很难预测,并不意味经济就不需要研究,这里研究经济,主要目的是要实现人的主观世界与客观世界在经济层面的有机结合,或者是研究如何根据经济决策主体主观世界所要求的目标,同时依据客观世界自身的规律,来寻求达到主观世界目标的最优经济路径。由于不同的经济决策主体主观世界所设定的目标不同,必然会要求不同的经济资源配置方式和运行方式。

  另外,由于经济运行方式与经济决策主体主观世界所要求的目标紧密相关,所以,经济学深层次也是哲学,要解决好经济问题,首先要解决好哲学问题,或者首先需要哲学为经济把握好方向。方向错了,一切皆错。另外,由于经济运行与哲学紧密相关,所以,经济学家也应是一个哲学家。而作为哲学家的经济学家,更重要的是要按照哲学的品格要求改造经济世界,而不是预测经济世界。

  如何更好改造经济世界,核心是经济发展要真正体现以人为本的境界。经济的本质是人,不是物,是人的幸福的最大化,而不是货币收入的最大化。现实经济发展的实践也证明,建立在货币收入最大化基础上的经济发展模式,走入了不可持续的死胡同。时代呼唤经济学大创新。如何创新,需要经济学家将更多精力放在探讨如何解决好一些与以人为本原则不协调的问题,如不公平的问题、贫富差距大的问题、环境污染的问题,等等,因为这些问题比货币收入最大化问题更重要,是直接影响到人的本质性存在的问题。

  未来经济学应走向大经济学范畴,才能使经济学更具科学的品格。所谓大经济学,就是经济学与哲学、心理学、自然科学等学科,要做到在理论上有机统一,形成大科学体系,而不是就经济论经济。就经济论经济本质是论不清楚的,因为众多经济问题,根源在经济之外,而不在经济本身。比如,诚信问题,就严重制约经济发展,但解决诚信问题,单靠经济本身力量,十分单薄,需要采取政治、法律、文化、经济等综合手段治理,方才有较好效果。

  另外,大经济学也必须是具有本土化特色的。因为经济运行总是离不开特定的土壤,有什么样的土壤,就必然要求有什么样的经济运行方式和经济运行路径。具体比如一个国家经济制度的设计,就需要与这个国家的文化紧密嵌套。因为若不有效嵌套,制度与文化就是两张皮,各走各的路,最终导致制度运行空壳化,只有形式,没有实质。所以,中国的经济学必须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国的经济道路也必须是具有中国特色的。

  (作者单位:甘肃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