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平台卖烟要引起足够警惕

2018年02月12日 07:52   来源:武汉晚报   高翔

  近日,有多位家长向媒体反映,自家读中学的孩子通过外卖平台买烟。

  记者调查后发现,这种状况确实存在。在目前最热门的几家外卖平台,都有入驻的超市和便利店,通过“暗号”改头换面地卖烟,其中不乏大型连锁超市。

  随着互联网技术和移动支付的发展,外卖已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因其便捷而特别受年轻人青睐。

  但是,通过外卖平台卖烟,不仅违反了《烟草专卖法》的相关规定,而且把烟卖给中学生,更是踩了《未成年人保护法》中“严禁向未成年人售卖烟酒”的红线。

  根据我国“烟草专卖”的规定,卖烟“必须有固定的经营场所”(实体),目前的所有外卖平台均不具备这一资质。

  而且,因为外卖商家无法对下单者的身份进行有效核验,只要烟草在外卖平台存在一天,就有流到未成年人手中的危险。

  对于此事,国家烟草专卖局已表态将彻查。

  不过,我们应该看到,此次事件固然是由少数无良商家利令智昏、投机取巧引起的,而外卖平台方的责任也不可推卸。

  香烟能通过外卖下单买到,暴露出目前外卖平台对入驻商家售卖物品的审核,形同虚设。所谓“改名”“暗号”销售太隐蔽,监管有难度的说法,不过是推卸责任的托词而已。客户都能够通过搜索准确地找到卖烟的商家,技术手段更先进、人手更充裕的平台反倒找不到了?

  但愿通过这次事件,能给目前火热的这些外卖平台敲敲警钟,对麾下的商家进行更严格的监管和审核,且莫贪图蝇头小利,而让一包烟毁了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行业口碑。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