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外卖潜规则”,如何保护消费者利益?

2017年12月29日 08:05   来源:西安晚报   

  主持人:很多人觉得点外卖不仅便捷,而且还有红包返现,满减,价格肯定更优惠。然而,在比对了多家餐饮店线上线下价格之后,记者发现,事实并非如此。外卖原来一直有一些潜规则,先提价,再用红包降价,有的竟比门店价贵一倍;有的则是外卖和来店里就餐的食物品质大有区别……

  杨玉龙(河北 公务员):存在这些潜规则,就是为了“利”。以店铺线上加价为例,外卖平台都要收店铺流水20%的佣金,店铺为了收支平衡,线上外卖只能涨价。诚如业内人士所言,现在的食客越来越依赖外卖平台,而商家70%的营业额都来自外卖收入,不走套路,就没有生意。也因此,为了“利”,一些外卖平台及商家就不择手段。

  主持人:在外卖行业发展初期,一些商家用各种优惠措施吸引了众多消费者,但从长远看,商家“变脸”是必然的,“逐利”的本质会渐渐暴露出来。

  江德斌(浙江 职员):显而易见,在外卖消费习惯养成之后,平台和商家均进入收割期,开始以赚钱为主要任务,这本来也是正常的,毕竟不赚钱的生意是无法长久的,平台和商家稳定赚钱后,也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但是,外卖行业普遍存在的价格、分量乱象,则就令人为之担忧了,这是在损害消费者利益,从消费者身上揩油,如果不禁止并纠错的话,就会形成劣币驱逐良币,令消费者和老实商家受伤,最终扰乱整个行业。

  主持人:值得关注的是,《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将于几天后、也就是2018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而27日,食药监总局也明确表态,线上线下餐食服务须同标同质。

  何勇海(四川 职员):要让线上线下餐食同标同质,地方相关部门与外卖平台还应肩负起监管责任。比如要求外卖商家在商品页面固定位置标明分量、配料和价格,让顾客消费得明明白白。同时,在鼓励消费者举报投诉之时,加强随机督查,对线上线下餐食不同标同质的商家予以处罚,向消费者做出赔偿,以保护消费者的利益。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