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同标同质让外卖更美味

2017年12月29日 13:36   来源:东方网   张立美

  《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为督促外卖平台严格落实《办法》的有关规定,27日,食药总局召开网络餐饮服务平台负责人集体约谈会议,要求外卖平台确保入网商家具有实体经营门店,线上线下餐食服务同标同质。(12月28日《北京青年报》)

  在今天,叫外卖已经成为很多人特别是上班族、宅男宅女解决三餐问题的重要方式,足不出户,轻点手机,就能吃上可口的饭菜。统计数据显示,在当下中国,每10个人当中,就有一个人点过外卖。我国外卖用户超过1.5亿、外卖经济产业规模近2000亿、从业人员近700万。

  虽然外卖极大的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但随着外卖平台的抽成、佣金标准越来越高,发放的补贴越来越少,又强迫餐馆参加各种优惠活动,还弄出付费买排名等规则,严重挤压了餐馆外外卖的利润,甚至已经出现餐馆卖外卖的利润没有卖堂食的利润高,外卖赚钱全靠走量。一些餐馆为了保证自身利润,降低外卖的经营成本,纷纷选择采取偷工减料、缺斤少两等坑害消费者的手段,把外卖平台强加在自己身上的经营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其实,常点外卖和去过门店吃饭的消费者不难发现,同等的价格,外卖的分量没有门店堂食的重;同样的饭菜,外卖的价格比门店堂食要贵块把钱,即便是使用了平台的优惠之后,外卖的价格还是比堂食要贵一些;同样的饭菜,外卖的食材原料没有门店堂食丰富、没有门店堂食新鲜,比如我们常点的某连锁骗骗鸡米饭,外卖里的鸡块比门店堂食少很多,多的是土豆块或香菇;甚至有的餐馆为了提高外卖销量,能让外卖小哥快速送餐,销售的外卖是提前做好的,早早准备快递小哥来取,而堂食才是现做的。

  外卖与堂食有着不同标准不同质量,毫无疑问,不仅让点外卖的食客吃不饱、吃不好,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而且可能有食品安全和卫生问题,危及消费者的健康,大大降低了消费者点外卖的体验享受。这已经引起了很多外卖用户的不卖,拒绝外卖重新去饭馆吃堂食成为一些人的选择。可以说,外卖做不到线上线下同标同质,已经成为制约外卖行业健康良性发展的一块毒瘤。

  以法规形式明确规定线上线下餐食服务同标同质,意味着在法律上,外卖与堂食的食材原料、饭菜分量、价格、质量等必须一致,不能出现堂食优于外卖的情况。这显然有利于保障点外卖的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让外卖更美味,让消费者真正吃饱、吃好,维护食客的消费体验,赢得消费者的信任和欢心,从而促进外卖行业健康发展。当然,要落实这一点,首先,职能部门要加强日常监管,不能只是约谈。其次,外卖平台要加强内部监管,约束餐馆经营者的行为。再者,外卖行业的利益分配必须进一步优化和均衡,平台不能过度挤压餐馆利益,逼餐馆想歪点子保利润。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