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外卖,不会培养阅读的懒汉

2018年01月18日 12:07   来源:北京晨报   张魁兴

  互联网时代,吃喝能叫外卖,图书就能叫外卖,一个是物质食粮,一个是精神食粮。不只是图书馆可以尝试“图书外卖”,实体书店和出版社也可以尝试,一个目的只要能方便读者阅读,又有利润可赚,都可尝试。

  现如今什么都可以叫外卖,食物、生活用品,当然还包括图书。近期,重庆图书馆就推出了“图书外卖”服务,读者只要支付一定的费用,就可以足不出户,把图书馆里的书借回家。不过也有人认为,“图书外卖”固然省力,但是阅读还是应该有一定仪式感和阅读体验,现在太省力了,会培养“阅读的懒汉”。(1月17日《重庆商报》)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书店大行其道,很多图书馆和实体书店都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境。此时,出现了一个新词叫“阅读体验”。应该说,阅读是神圣的,很多读书人也特别在意阅读或去阅读的那个过程。比如选书中触摸书的愉悦,体味书的墨香,确实能充分感受阅读的气息。然而,“阅读体验”毕竟是形式的,真正的目的还是阅读。现在的“图书外卖”太省事了,就像叫外卖食品一样方便,真正体验了一把“阅读就像吃饭”一样。有人认为,“阅读体验”是图书馆和书店留住读者的最重要的筹码,甚至有人担心,“图书外卖”会培养“阅读的懒汉”,是图书馆和书店自掘坟墓,我以为简直是杞人忧天,“图书外卖”难道就不是为了阅读吗,就没有了“阅读体验”吗?

  重庆图书馆尝试的“图书外卖”,不仅极大地方便了读者阅读,受到了读者的欢迎,这项服务推出几天,图书馆就借出了2000多本书;而且,“图书外卖”也是一件让人脑洞大开的事情。互联网时代,吃喝能叫外卖,图书就能叫外卖,一个是物质食粮,一个是精神食粮。不只是图书馆可以尝试“图书外卖”,实体书店和出版社也可以尝试,一个目的只要能方便读者阅读,又有利润可赚,都可尝试。在我看来,这就是一种创新。“图书外卖”只是为读者增加了一种更方便的借阅图书的方式,并不会影响能去图书馆阅读的读者,而且是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怎么方便阅读就采取哪种方式,怎么就会培养“阅读的懒汉”了呢?

  更何况,“图书外卖”是比“阅读体验”更优的选择。也许很多人会说,“阅读体验”是一种精神享受,我也不反对这种说法,方便的时候,我也愿意到图书馆或书店去亲身体验一下阅读的快感。然而,现在是互联网时代,加上竞争时代压力很大,人们能在百忙之中偷闲读几本书,已是非常难得了。此时,互联网能提供“图书外卖”,是读者之幸,“图书外卖”与所谓的“阅读的懒汉”,风马牛不相及。我们应该正确认识“图书外卖”这种新生事物,并且在政策层面给予支持,在方便读者减少阅读成本方面尽量多做努力,为“图书外卖”大开方便之门,为了读者提高阅读水平大开方便之门。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