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勇于举报抽烟者的女士打call

2018年02月02日 10:41   来源:东方网   江德斌

  1月27日,位于朝阳区麦子店西街的一家涮肉店里,一位女士就餐时发现隔壁桌几位食客在抽烟,向店内工作人员反映无果后,这名女士录制视频曝光此事,其间遭到一名抽烟男子的阻挠。该饭店对食客控烟劝阻无效后,未要求其离开,也未向卫生行政部门拨打投诉举报电话。该饭店无控烟管理制度,禁烟标识上无投诉举报电话号码。针对以上情况,朝阳区卫生计生监督所对涉事饭店立案调查,情况属实将处以2000元至1万元的罚款。(2月1日《北京青年报》)

  食客抽烟,饭店未能劝阻成功,又没有采取其它措施,在视频曝光后将遭到处罚,部分网友为其叫冤,实则是没有了解控烟规定的结果。北京市控烟条例规定“对在禁止吸烟场所内的吸烟者予以劝阻,对不听劝阻的要求其离开;对不听劝阻且不离开的,向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投诉举报。”而且,该饭店未建立控烟管理制度,禁烟标识上无投诉举报电话号码等,均违反了控烟条例,被立案调查乃是依法执行,一点都不冤。

  同时,北京市控烟条例明确“个人在禁止吸烟场所内发现吸烟行为的,可以行使下列权利:(一)劝阻吸烟者停止吸烟;(二)要求该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劝阻吸烟者停止吸烟;(三)向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投诉举报。”由此可见,该女士要求饭店劝阻吸烟者、录制视频举报等行为完全合法,乃是在履行公民的监督权利,我们应该为其打call,支持她勇于维权、积极监督控烟的行为,而非在一旁冷嘲热讽,甚至搞诛心之论。

  我国控烟形势非常恶劣,加入国际控烟公约这么多年,吸烟人数、烟草销量均大幅度增长,以致被授予“脏烟灰缸奖”,令人倍感羞辱。而且,全国统一控烟法律讨论多年,至今没有出台,整体控烟阻力非常大,目前仅有部分城市发布了地方控烟条例,但执行力不够,取证较为困难,有些城市一年下来,也开不了几张罚单,导致地方控烟条例沦为空文,难以发挥控烟效力。

  从我国的社会环境来看,需要各方齐力推进控烟,监督落实控烟法规,普及烟草危害知识、控烟法规,方可逐步取得控烟成果。由于吸烟行为较短暂,又是个人行为,处罚时需要有证据,这是地方控烟难以执行的一大障碍,因此市民通过拍照、视频等手段固定证据,积极监督举报吸烟行为,乃是时下成本最低、效果最好的监督方式。

  每一次社会进步都需要个人的努力付出,控烟不仅是拒绝吸二手烟,保障个人和他人的身体健康免受戕害,也是为了社会文明进步,福泽后代子孙的大事,不可小视。现在社会上对吸烟者进行主动劝阻的人并不多,此前发生的“电梯内劝阻老人吸烟”风波事件,近期曝光的“女士在饭店内劝阻吸烟者”事件,都是难能可贵的行为,亦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如果有越来越多的人效仿,主动履行监督权利,又何愁控烟目标不能实现。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