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妈要女孩开“正经工作证明”折射了啥?(图)

2017年03月30日 11:04   来源:东方网   梁江涛

  要求开具的证明是“正经工作证明”。原来王女士的儿子去南方打工,带回一个女友。因女孩长得太漂亮,打扮得花枝招展,冬天还穿裙子,且来家里第一天就跟儿子同住一屋,让她觉得姑娘可能是干不正当职业的。于是,她到派出所要求开“正经工作证明”。民警对其做了近一个小时的思想工作,王女士才不再坚持己见,转身离去。(3月29日北京晨报)

  近些年,要求公安机关开具的各种“奇葩”证明不胜枚举。然而,这个所谓的“正经工作证明”却不是政府部门或商业机构要求开据的,是公民自己主动提出来的,而且具有原创性,虽不能保证“后无来者”,但基本可断言“前无古人”。

  当下儿女们忙于生计,难得从外地回家,并不像歌中所唱:“生活的烦恼跟妈妈说说,工作的事情向爸爸谈谈”,儿女们几乎“目空一切”,各自玩自己的手机,能不啃老就算不错的了!“妈妈准备了一些唠叨”,基本上没有可插脚的地方。至于“给妈妈刷刷筷子洗洗碗”、“给爸爸捶捶后背揉揉肩”,如果儿女们真能撸起袖子弄两下,可能会让父母们感动得泪如雨下!

  显而易见,王女士之所以迈出找派出所这一步,实属无奈之次优选择。如果能够与儿子好好沟通交流,弄清其漂亮女友的真实状况,她完全没有必要找派出所开什么“正经工作证明”了!从这一视角看,王女士此举倒是做得大气,如果换一位威猛的大妈,面对儿子领回家的“可疑女友”,过激的言行与对抗风生水起,可能会因此引发一场家庭纷争。

  可怜天下父母心,儿女当懂父母心!父母毕竟还是儿子的监护人,对儿子从外地领回家的女友,尤其是“来家里第一天就跟儿子同住一屋”,他们有知情权,除了不便说明的个人隐私,儿子还是应该向父母说清女友的来龙去脉的。做儿女不应一味追求“二人世界”,也该照顾一下父母的感受。当然,大爷大妈们也应跟得上时代的脚步,不能看到女孩长得漂亮、穿着暴露,就立马猜想干的是“不正经”职业。

  固然,王女士的多疑似乎是“小人之见”,戴着有色眼镜看人,疑人偷斧,自寻烦恼,不过,凡事得辩证看,这件小事洞见公安机关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公信力。从广义上讲,“有困难找警察”,也可以延伸为“有疑虑找警察”。

  按说,王女士怀疑儿子贸然带回家的女友,也没引发多大的矛盾,这应该属于家庭的隐私。通俗的说,是“家丑”。跟亲近的人说一说,排遣一下心中的忧虑,是最好的选择。但王女士直奔辖区派出所,试图向公安机关“讨个说法”。如果能够拿到一纸“正经工作证明”,她这颗悬着的心就落地了。

  王女士对公安机关是充满信任和期待的。这里有个细节值得关注,民警在接待中“对其做了近一个小时的思想工作”,最终使王女士消除疑惑,释然而归。可以想见,当地派出所并没有因为对方要求开据“奇葩证明”,就置之不理,一推了之,而是苦口婆心,耐心解释,说了不少宽心的话。民警善待群众的宽容之心和化解隔阂的热忱之心,可见一斑。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