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话漫画:公交车上大声打电话被暴打(图)

2017年01月06日 07:00   来源:羊城晚报   大汗

图春鸣

  都说公共场所大伙言行要多注意,这不,就有位女士说她坐公交车时挨了打。因为在公交车上大声打电话,杨女士说:“他当时就两个手上来拽着我的头发,把我拖到地上,连踢带打的,我的头发就被拽掉了。”手里的这撮头发就是挨打时被拽掉的,杨女士说自己被打的遭遇就发生在前天下午,当时六点多她坐上了12路公交车。杨女士承认自己打电话的声音是大了,但你不能打我呀。(1月4日人民网)

  或许是因为我国古时地广人稀,阡陌纵横之间,轻道一句:“你好!”恐怕对方真的是不知所云,因此,常见的场景是喊一嗓子:“早呀!!!”久而久之,国人大都练就了一副大嗓门。

  地广人稀之处要扯起嗓门那是环境使然,但地窄人稠的所在,嗓门也不见得就能收起来。声音有回荡之力,听到美妙的声音,我们会形容为绕梁三日。飘飘乐韵绕一下梁还可一听,可破锣嗓、鸡公嗓之类的在公交或在电影院这类密闭的空间绕转起来,那上千万的生意硬要往你耳朵里钻进,电影里的女主角,却只见口张不知其云时,那确实是要一定的定力去克服。

  以动物而论,狮吼虎啸,鸡鸣狗吠,那都是尽情而为,它们并不懂放小音量。人类是万物之灵,可以自由控制身体每一部分肌肉的张放,当然这其中包括我们复杂的发音器官。于此而言:放声是一种本能,低声则是文明的体现。

  当然,放声只能说是不文明,打人则超出了我们所论的界线。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