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招呼的检查,忘记了检查初心

2018年01月23日 10:52   来源:东方网   前溪

  “明天就去检查了,都准备好了吧”……岁末年初,各项检查比较密集,类似这样的话,成为部分地方和单位的惯用套路。曾有媒体报道,有部门下乡暗访走进某个“榜上有名”的村子,发现文化广场堆满柴草,村委会办公室布满灰尘。村支书一身酒气地嘟哝道:“咋没提前打招呼就来了?”(1月22日《人民日报》)

  年底了,检查多了,上级部门检查,下级自然要做好迎检工作,而许多检查是事先打招呼的,确定了检查的时间检查的相关人员以及检查的路线,下面“精心准备”,“精准”应付,其检查结果必定是“大家都满意”,可这样的检查有何现实意义呢?这样的检查也忘记了检查的初心,是应该杜绝的。

  “除了纪检部门和政府督查部门,别的部门来检查多数会提前打招呼。”这是许多人的“检查经验”,事实上,这种打招呼的检查往往发现不了实质性问题,往往只是突出了成绩而掩蔽了问题,这样的检查也只能说是走过场,没有实质性意义。检查的初心是什么?就是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发现问题,从而得到改进,将工作做得更好,但打招呼的检查是发现不了问题的,也就达不到检查的目的。而从现实来看,检查的时候布置得很光彩,但检查之后却一切恢复了原貌。这种欺上瞒下的做法,在群众中产生了不良影响。

  检查是一种重要的工作方式,但检查要取得效果,就需要讲究实效,检查不能事先打招呼,多用暗访的方式,这样的检查,一方面能够真实地发现问题,能够及时发现搞花样的干部,也能够“揪”出不实干的干部,另一方面能够倒逼基层将工作落到实处,不搞形式主义。同时,也减少没有必要的浪费。检查之所以打招呼,主要是因为把检查当作形式,把检查当作一种政绩,为了一个漂亮的外壳,欺骗别人欺骗自己。当然,一些检查人员也想借着检查的机会捞到一些私利,这种歪风邪气也是导致打招呼检查的重要原因之一。

  让人欣喜的是,随着工作作风越来越扎实,一些检查组人员选择采取不定时间、不定路线、直接曝光的检查方式。这样的检查方式如果能够成为常态,也就会倒逼工作变得踏实,不注重形式。要想让不打招呼的检查成为常态,这就需要对检查进行合并,减少一些检查,检查多注重过程,同时,对检查组也要进行监督,杜绝检查组的形式主义,还要对检查组进行“绩效考核”,当检查成为一种科学的考核和评价方式,所带来的变化可能是我们意想不到的。

  打招呼的检查忘记了检查初心,让检查变成了一种负担,也使检查成为一种形式,失去了存在的意义。不忘初心,记得检查的真正目的,才能让检查成为一种重要的工作手段,才能发挥最大的功效。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