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招呼式检查当休矣

2018年01月23日 08:51   来源:西安晚报   黄春景

  “明天就去检查了,都准备好了吧”……岁末年初,各项检查比较密集,类似这样的话,成为部分地方和单位的惯用套路。曾有媒体报道,有部门下乡暗访走进某个“榜上有名”的村子,发现文化广场堆满柴草,村委会办公室布满灰尘。村支书一身酒气地嘟哝道:“咋没提前打招呼就来了?”(1月22日《人民日报》)

  检查工作,旨在通过实地考察和现场了解,发现和解决相关问题,或掌握基层工作的真实情况,为顶层决策提供依据。检查之前不打招呼,才能触及实情,有助于将问题找准、找实,找出解决办法。如果事先打招呼,基层单位必会突击“补课”,届时什么“台词”“道具”一应俱全,自然也就难识“庐山真面目”,了解不到实质问题,这样的检查虽然呈现出来的局面皆大欢喜,但并不是我们想要的效果。这样一来,不仅让检查流于形式、失去应有的意义,还助长了弄虚作假的风气。

  以往的套路,每次检查前总会有上面的人给下面提前“打个招呼”,下面的人也常常向上面的人询问检查的时间以及一些具体事项。这样一来,部分地方和单位可以做足“功课”应对检查,检查组看到的是“轰轰烈烈”的生产现场,听到的是“成效显著”的汇报,真问题往往被束之高阁。待检查组一走,又恢复了老样子。类似这样的工作检查,现实当中我们见得并不少。

  不打招呼的检查,不仅能起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治治病”的作用,还能在某些方面有针对性地“补短板”,有效防范政策在执行过程中“跑偏”现象的发生,可谓一举多得。一是可以让基层单位形成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一心一意埋头实干做出实绩;二是可以有效根治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等恶习;三是有利于转变工作作风,树立为基层办实事的良好形象;四是可以倒逼地方和单位在工作上展现新气象、实现大作为。

  从这个意义上讲,不打招呼的检查不应只是“自选动作”,更应成为一种“常规动作”。只有让“不打招呼”的检查成为常态,才能真正还原部分地方和单位本来的生态,确保检查“检”出不打折扣的效果。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