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票补是一种伤害公平的营销手段

2018年01月23日 10:51   来源:东方网   张魁兴

  今年的春节档,观众恐怕再也买不到8.8元、9.9元这样的超低价电影票了。近日,一则电影票补将受到限制的消息传出,具体要求为:从2月15日(除夕)至3月2日(元宵节),全国影院票价(普通观众实际支付部分)不低于19.9元,有特殊身份或条件限定的长期合作等不在其列。业内人士认为,此举目的是为了避免资本层面的恶意竞争,让电影市场回归到内容为王的良性发展轨道上。不能利用票补“抢跑”,会让同档期影片、尤其是小成本影片和文艺片拥有更公平的竞争环境。

  表面看,票补限制令伤害了一部分观众的利益,实际上票补更伤害电影市场的公平竞争。电影市场最佳的环境是公平竞争,而票补恰恰破坏了公平竞争的环境。票补,不是制片方要真心补贴观众,而是为了争取电影放映前几日的排片量。排片量前几日是票补说了算,后面就是口碑说了算,没有好口碑,排片量就会越来越少。其实,票补多是商业大片的游戏,小成本影片和文艺片根本玩不起,大片制片方凭着有钱想改变市场规律,只不过是一厢情愿罢了。业内人士分析,票补顶多能撑一部电影上映头三天的票房,最后的结果,还是要看口碑。口碑是票房的根本保证。

  电影虽说是艺术,但也是市场的商品。是商品,就免不了市场营销,在网络经济时代,市场营销是很重要的经济行为。好的营销手段肯定有利于商品的销售,电影营销也是如此。多数影片也是重视营销的,或进行路演,或举办主创见面会,或全方位的广告宣传。当然,小成本影片和文艺片由于手头拮据,极少进行广告宣传,他们还不得不相信“酒香不怕巷子深”。然而,广告只是营销手段,就像票补对观众有一定的吸引力,但票补并不能带来好口碑,好口碑还需要好内容才能赢得,毕竟这是一个“内容为王”的时代。没有好内容的影片,再好的营销也是徒劳的。

  内容为王。应该说,当下是一个广告的时代,没有广告是万万不行的,但是再好的广告如果没有好内容也是白搭,因为好内容才能使影片赢得好口碑。而且,最终决定票房的是影片内容,是影片具有的好口碑。所以,拍摄一部影片,最终要在思想性和艺术性方面很下功夫,其后进行的广告宣传再好,也不能改变影片的优劣。广告营销也必须尊重艺术规律,尊重市场规律,特别是不能进行不公平的竞争。在我看来,票补就是不公平的竞争手段,不仅使电影市场多了泡沫,也伤害了小成本影片和文艺片电影。最好的营销不只是把自己的优点都宣传出去,还不能贬低人家,还不能破坏公平公正,毕竟竞争是法制范围内的竞争,而不是违法竞争。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