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春晚少些“习惯性吐槽”如何?

2018年01月11日 18:37   来源:东方网   王羡古

  还有一个多月,2018年狗年春节晚会就要和大家见面了。近日,有媒体报道,与以往春晚相比,2018年春晚的歌舞类节目将会减少,语言类节目和创意类节目将有所增加,并透露了部分将出现在春晚舞台上的演员名单。消息一出,不出意料,许多先入为主的吐槽声又出现了,“逢春晚必黑”似乎已经成了一些人的习惯。

  每年的春晚都是属于全国人民的一道文化盛宴和精神大餐,也的确每次都会引发一些争议和质疑。其实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所谓“众口难调”莫过于此。有的人喜欢歌舞,有的人喜欢相声,有的人喜欢小品,有的人喜欢魔术,数以亿计的观众一起观赏春晚,想让一盘菜适应天南海北男女老少所有人的胃口,这本身就是一件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所以春晚只能把尽可能多的艺术形式融合在一起,以便让各种各样的观众的口味都能得到一定的满足。

  更何况,如今距离春晚亮相还有一个多月,仅仅凭媒体只言片语的介绍,就断定这一台春晚不好看,是不是太主观了?一个节目都没看,就断言春晚只会“越办越难看”?不客气地说一句,对于有些人来说,每年跑出来“黑”春晚已然成了他们刷存在感的一种方式,纯属“为了黑而黑”,已经完全无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起码原则了。

  有人质疑说,为什么早年间的春晚那么“好看”。拜托讲讲道理,当年你吃糠咽菜惯了,冷不丁来点红烧肉就能吃得齿颊留香。而现如今在文艺欣赏方面,你早已经是天天大鱼大肉生猛海鲜,你还会觉得红烧肉像当年那样美味无敌吗?并不是春晚变差了,而是观众的口味变刁了。

  我们也应该看到,每年的春晚在努力地寻求突破和变化。客观地说,不论从节目的丰富度还是舞台的表现力方面,与早年间的春晚比起来,如今的春晚精致了何止一个纬度?在可选择度越来越高的今天,你可以选择不看春晚,但却实在不应该每逢春晚必对其进行妖魔化,去否定那么多人的努力与付出。

  所以说,对春晚不妨宽容一点,毕竟您不是封建社会一言就可定人生死的帝王,不能说您不看好不喜欢就彻底否定这样一个传统的艺术大餐。就对它多一点期待少一些习惯性的吐槽吧,把心态调整好,或许你就会在一个月后发现春晚并没有你先入为主认为的那样差。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