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春晚,建议“三不”(图)

2016年02月05日 10:41   来源:东方网   张传发

  据国家版权局官方网站2月4日消息,国家版权局发布通知,经央视授权,央视网独家享有通过网络传播2016年春晚权利。除爱奇艺、合一、乐视和腾讯等已获央视网授权外,其他任何个人和机构不得非法传播。同时还要求,各地版权部门对非法传播的依法进行行政查处。(2月5日观察者网)

  多年来,看央视春晚,总是多数国人年夜饭“最后一盘大菜”,而即将到来的猴年春晚,由于国家版权局禁止未经授权网络传播央视春晚,便显得有些珍贵;在此,在下不揣浅陋提三点建议,愿与大家共勉。

  看春晚,不要让长者迟到——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辛辛苦苦一年了,也辛辛苦苦大半辈子了,除夕之夜看春晚,无论如何,他们不该迟到。或许有的人家刚刚才吃罢年夜饭,老人们还要洗洗锅碗,还要搓搓元宵、包包饺子、煮煮五香蛋,此时此刻,“尊敬老人”,年轻人早早就该主动帮帮忙,或干脆来个“换岗”,好让老人坐下来歇歇准时看春晚。其实,“孝敬父母”最应该从(年轻的)父母做起,一代“孝”给一代看。

  看春晚,不宜手机拜年——相声、小品、杂技,还有歌舞,央视春晚好戏连台,此时此刻,或电话、或短信、或微信,如果接二连三收到亲友的手机拜年,“有来无往非礼也”,不回,是对他人的不尊重,回吧,却又影响看春晚;鉴于此,要么提前拜年,要么延后拜年,“于人方便,于已方便”。这其间,笔者就打算于今年春晚的前一两天给亲友们一个个早早地“手机拜年”,当然,正月里,还有“迈开双脚去拜年”的,尤其要给那些正在与病魔作斗争的亲友去拜年!

  看春晚,不放烟花爆竹——先古时代,我们的祖先燃放烟花爆竹,那是驱鬼怪的;现在呢?燃放烟花爆竹却往往招来“鬼怪”——尤其是在人口密集的地方大量燃放烟花爆竹,不仅使得空气污染愈加严重,同时也形成严重的“噪音污染”,可以说“有一‘利’而有九十九‘害’”。放烟花爆竹虽能获得一时之“喜”,但从自然环境来说,从人们的身体健康来说,随之而来的是“忧”,“新春新气象”,让我们的呼吸顺畅一些吧;其实,“从我做起”,我家已好几年春节不放烟花爆竹了。

  央视春晚,只是短暂的一台戏,而人生,更是一台“电视连续剧”;仅就“看春晚”而言,我们既是“观众”,也是“演员”,演绎的也是一集人生大戏,“春晚三不”,但愿,你我他,且演且珍惜。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