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呼唤六小龄童上春晚 给总导演留点自主权好不好?

2016年01月29日 06:47   来源:红网   张卫斌

  著名表演艺术家六小龄童26日在微博上晒出了自己录制中央电视台春节戏曲联欢晚会时的“美猴王”扮相,“六小龄童节目被毙”的话题顿时引爆网络。网友自发为其打抱不平,千万网友更是呼唤六小龄童上春晚。(1月28日《现代快报》)

  随着猴年春晚播出进入倒计时,关于春晚的各种消息一波接一波。25日,央视春晚首次带观众整体联排,节目被曝光引发舆论关注。26日,六小龄童发微博说参加了央视春节戏曲晚会彩排,再度引发网友围攻央视官微,对六小龄童缺席春晚表示强烈不满。

  老实说,六小龄童上不上猴年春晚,都可以找到无数个理由。不错,2016年是猴年,又恰逢1986年版《西游记》播出30周年,作为当年美猴王的扮演者六小龄童,在猴年春晚露个脸,甚至安排唐僧师徒聚首春晚,网友的要求都不过分。

  话又说回来,如果据此认定六小龄童一定要在春晚亮相,似乎也有点武断。其一,春晚总时长就4个多小时,有理由上春晚的各色人等实在太多。总导演既要考虑春晚节目的质量,也要考虑民族、民俗等因素,更不能不讲政治。多种因素综合考量之后,即便春晚的“板凳”再加长一倍,也难免“遗珠之憾”。

  其二,春晚是面向全球华人的晚会,理论上的观众至少有十多亿,难免众口难调。北方的观众更喜欢小品、相声,江浙沪观众更喜欢吴侬软语,广东观众想看粤剧,四川观众可能想看变脸,新疆、西藏观众可能想看少数民族歌舞。这么闹腾下来,一台春节晚会,或许就变成了一锅大杂烩。

  毫无疑问,央视春晚是展示中华文化的大舞台,是全球华人的精神大餐。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总导演不可能不知道自己肩负的重任。因此,历任春晚总导演都喊出了坚持“开门办春晚”的口号。既然是开门办春晚,当然需要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将春晚尽可能办成本来就是一个百花齐放的舞台,让全球华人都开心、满意。

  这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事实上,即便是导演再有才华,恐怕也无法赢得百分百的收视率,更是无法赢得百分百的满意率。2014年春晚总导演冯小刚就曾调侃道:“明眼人都知道,你干这个事肯定是挨骂的一件事。无论春晚弄成什么样都会是挨骂的。看春晚是一个习惯,骂春晚现在渐渐也成了习惯,成了一种时尚了。”

  春晚办得成功,自然皆大欢喜;假如春晚办得不成功,最终承担骂名的还是晚会总导演,不可能是现在为谁上谁不上炸开了锅的网友们。因此,六小龄童真的上了春晚,未必舆论就能消停。道理很简单——有支持某人上春晚的,必定有反对某人上春晚的。既然如此,还不如给春晚导演留一点自主权,同时也给猴年春晚留一点悬念。或许,猴年的春晚,真的会有意外的惊喜呢!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