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地联欢,春晚凝聚中国心

2017年02月03日 10:16   来源:光明网   秦 豫

  岁岁有春晚,今年大不同。1月27日晚8时,伴随着TFBOYS带来的开场歌曲《美丽中国年》,央视鸡年春晚在万众期待中拉开了大幕。长达4个多小时的时间里,42个节目给观众烹出了一道精美的除夕文化大餐,其中主会场与分会场完美融合,更让鸡年春晚“妙不可言”。

  今年的央视春晚依旧延续了“东西南北全民大联欢”的基调,设立了4个分会场,即上海、四川凉山、广西桂林和黑龙江哈尔滨。在节目中,4个分会场主持人带领观众领略了上海的“光”、凉山的“火”、桂林的“水”和哈尔滨的“冰”,让各地观众感受祖国的大好河山,油然生出家国豪情。

  回过头来看,4个分会场五彩缤纷的表演内容,也让央视鸡年春晚更有“颜值”。比如,在桂林分会场,黄婉秋、张信哲、邓紫棋、关晓彤等演员们以刘三姐对歌的形式,呈现出原汁原味的民族风情歌舞表演。让亿万观众在陶醉于山水风光之美的同时,也感受到了艺术之美,成为央视鸡年春晚的一大亮点。

  巍巍河山,壮哉中华。辽阔的土地上,处处都回响着中华民族的最强音。同样,在鸡年分会场上,无数的观众再次领略到了祖国的强盛。主持人在春晚舞台上也施展出浑身解数,让台下的观众真切地感受了当地文化的魅力。“今年春晚好看”、“太精彩了,央视春晚”,网络上众多观众留言,足以折射出鸡年春晚的诱人魅力。

  东西南北中,全国大联欢。浓浓年味,自当由13亿多炎黄儿女共享。4个分会场的设置,让观众共享祖国大好河山、共赏精彩春晚的同时,也增强了民族凝聚感。这种民族凝聚感,既是共筑中国梦的力量之源,也是央视作为国家媒体自觉承担责任的最好体现。

  更令观众欣慰的是,在吸取了以往春晚成功经验基础上,鸡年春晚主会场的舞台化繁为简,还实现了功能的整合升级。可以说,4个分会场的设置,再加上VR技术、网络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央视鸡年春晚越来越有“国家范儿”,既浓郁了“年”的气息,也增强了民族凝聚力,增添了炎黄儿女内心深处的自信和自豪。(秦 豫)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