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养老保险问题需要综合施策

2018年01月07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李宁认为,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解决养老保险问题,需要综合施策。要加快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进度,加大养老金保值增值工作力度,在经济可持续发展基础之上,实现养老保险的可持续发展。

  13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撰写的《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82022》发布。报告指出,2018年全国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每5个人就有1个人不缴费,而到2022年则几乎变成每4个人就有1个人不缴费;2018年全国将由超过2个缴费者来赡养1个退休者,而到2022年则需要不到2个缴费者赡养1个退休者。(15日《经济日报》)

  据人社部透露,截至目前,已有9个省份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订了委托投资合同,委托投资金额达4300亿元。下一步,西藏、甘肃、浙江、江苏也打算委托投资运营,预计可增加投资金额约1500亿元。但是养老金目前的投资收益率不到5%

  养老是世界各国都要面对的重大问题,美国、日本、中国等众多国家都面临着社会人口老龄化加速的形势。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由于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养老问题更显突出,特别是在养老金缺口填补和保值增值方面,压力较大。

  因此,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解决养老保险问题,需要综合施策。

  首先,要推动深化改革,让国有资本增值收益稳定地补充到养老保险资金中去,以解决历史欠账问题。目前养老金存在的缺口,一个根源就是当年国企改制时,对那些职工记账视同缴费,这固然减缓了建立现代社会保障制度的阻力,却带来了“上一代人造成的养老金缺口要后代人提高养老保险费率来弥补”的历史难题。我们欣喜地看到,国务院去年11月印发《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并已在部分中央企业和部分省份开展试点。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就是要从根源上破解这一难题。我们期待在总结试点经验教训的基础上,该制度能尽快在更大范围内向纵深推广。

  其次,要加大养老金保值增值工作力度,扩展资金来源渠道,壮大资金规模,通过委托国务院确定的部门进行专业化理财投资,让沉睡的资金动起来,在保值基础上实现增值。与此同时,加快推进综合改革,比如推行全国统筹、养老人口的精细化管理等,防止养老资金在使用过程中出现跑冒滴漏。

  最后,养老保险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建立在经济可持续发展基础之上。要通过各项改革措施,包括健全养老保险体系、提高医疗服务水平等,让老人们在晚年快乐生活、快乐消费,并通过老人们的消费带动养老产业的稳步发展,进而推动经济健康发展,促进财政收入持续增长,从而形成良性循环,让政府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养老保险体系中去,这对于解决养老保险问题是非常关键的因素。(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李宁)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是重大民生关切

     国资划转社保:为民生“充值”是国企的责任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