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宸:“现金贷”整顿满月 新规成效显著

2018年01月06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欧阳宸认为,普惠金融也是金融,必须实施准入管理,必须要有规制的约束。这次对现金贷的整顿,按照“疏堵结合、标本兼治”的原则,“多管齐下、综合治理”,让互联网金融业务回归金融属性和金融监管,让金融从业者恪守道德和风险底线,从而确保全社会金融信用体系的健康运行。

  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下发《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已经满月,“现金贷”业务在全国范围内正面临“寒冬”。据网贷之家最新数据显示,201712月全行业成交量为2248.09亿,环比下降1.33%,借款人数则锐减8.55%

  由于平台暂停放款或者暂停借款展期,一些靠“拆东墙补西壁”的借款用户顿时就暴露了其多头借贷的软肋,早在现金贷整顿满月之前,从201712月上旬开始,“现金贷”平台陆续出现大规模逾期。

  此前,现金贷市场鱼龙混杂、乱象丛生,一些机构利用监管漏洞,业务逐渐变成了高利贷、暴力催收、盗窃个人信息、监管套利等丧失底线的非法经营活动。有媒体统计了市面上78家比较知名的现金贷平台,平均利率是158%,最高可达598%。如此之高的借贷利率,干正常营生是很难偿还的,除非是在借的时候就没想着还款,或者只有非法暴利收入才能支付如此高额的资金利息。这也是近年来校园贷“裸条”事件层出不穷,暴力催收案件屡屡发生的重要诱因。于是人们发现,被认为具有普惠金融特性的现金贷其实并不实惠,也远远脱离了金融创新的范畴,反而成了“高利贷”的代名词。

  这次对现金贷的整顿,按照“疏堵结合、标本兼治”的原则,“多管齐下、综合治理”,从纠偏网络小贷、规范与持牌金融机构合作行为、完善P2P现金贷业务、打击取缔非持牌放贷机构、降低高息费、打击不当催收、严禁多头借贷和以贷养贷及高杠杆、加强客户信息保护等方面来规范,同时,鼓励有奖举报,建立金融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确保信息的对称性,避免多头举债和防止给不具备还款能力的人员大量放贷,让互联网金融业务回归金融属性和金融监管,让金融从业者恪守道德和风险底线,从而确保全社会金融信用体系的健康运行。

  需要强调的是,普惠金融也是金融,必须实施准入管理,必须要有规制的约束。面向长尾人群的金融服务更应当是负责任的金融。要坚持问题导向,对于现金贷行业面临的突出问题,机构纠偏和行为纠偏应该并重,疏堵结合、综合施策。要加强监管协调,在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的框架下,由人民银行、银监会等部门统筹部署各地金融办等组织整顿现金贷业务,落实属地责任,加强央地联动和部门协同。下一步相关监管部门应对网络小贷公司市场准入进行评估,制定相关规则,适时修订10年前制定的小贷公司监管规则。同时,推动包括中央与地方金融监管在内的金融监管体制的改革,强化和落实监管责任,完善监管规则。

  (北京城市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投融资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金融创新发展高层论坛秘书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欧阳宸)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整顿规范“现金贷”刻不容缓

     整顿现金贷,互联网金融须避免“亡羊补牢”式监管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欧阳宸:“现金贷”整顿满月 新规成效显著

2018-01-06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