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年01月06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2017年,国企改革进入“深化施工期”,包括公司制改制、混合所有制改革及央企重组等工作全面推进,好戏连台。各级国资委和广大国有企业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国企改革“1+N”顶层设计,深入推进各项工作,攻坚克难,务求落实见效。随着改革红利的释放,国有企业的质量效益稳步提高,发展活力持续增强,现代企业制度日益完善,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以国资改革带动国企改革新态势

  从以往现实情况来看,政府长期将所有权、经营权、分配权一把抓,在本应属于企业的经营权领域干预太多,影响了企业的发展。所有权和经营权不分,“婆婆”似的微观管理,不断侵蚀企业经营的自主决策权。政企分开这个改革的最大难点没有解决,即企业不能成为独立的市场主体。尽管不少国企都组建了董事会,但权责不明。不规范代理和委托的责、权、利,使企业不能松绑,活力少了。2018年,以国资改革带动国企改革的着眼点,就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

  在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完善国资国企改革方案,围绕管资本为主加快转变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职能,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这表明,围绕管资本为主加快转变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职能,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的大方向已经明朗,国资国企改革获得了新的强大推动力。

  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是2018年国资改革的基本定位。长期以来,国企改革受国资改革拖累,主管部门成为改革主体,企业则成了执行主体,企业经常不能决定自己的改革命运。2018年以国资改革为主,是找准了症结,牵住了国企改革的“牛鼻子”。未来将以管资本、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为核心,进一步放权、授权,使所有权与经营权进一步分开。改革成功与否,最终将取决于经营权的“放”“让”“授”。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将使国有企业真正成为充满生机活力的市场主体。

  国企混改已到战略性展开期

  实践表明,混合所有制企业是整合不同所有制优势而形成的具有新机制的全新企业。当前,国企混改试点已开始发挥“以点促面”的作用,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也具备了战略性展开的基础。我国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不是一种过渡性措施或短期行为,也不是不得已而为之,而是顺应趋势、主动改革、积极推动的必然结果。地方政府和各类企业都应对混改加深理解、提升认识、消除顾虑、形成共识。

  为此,推进混改的相关配套政策要及时跟进。以“不因推进改革增加企业负担”为原则,推动土地处置、债务核销、资产评估、资质变更等相关配套政策的跟进与完善,明确实施细则。应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多种形式。可以从企业和项目等不同层面采用多种方式推进。同时,明确混合所有制改革要促使企业转换机制。

  推动国资国企改革进一步深化,必须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结合。国资国企要做大,不是所有国有企业都要做大,一些落后产能与僵尸企业,必须清理退出,国有资本结构必须加快优化。这就要求我们下决心推进资源深度整合,加快去杠杆去产能,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和“一企一策”分类改革,进一步激发国企发展的活力和动力。2018年,以混合所有制经济为重点的国有企业改革,正在形成突破趋势,战略性重组的步伐也会加快,这些将直接推动国资国企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国企改革志在培育一流企业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我国国有企业正从跨越式发展追赶者,变成与国际先进企业同台竞争的并行者,有的领域和行业甚至已经成为领跑者。当前,我国企业在国际竞争中面对的是实力雄厚、规模庞大、经验丰富的西方大型跨国公司,为了在激烈的国际经济竞争中形成新优势,在产业链、价值链中占据中高端,需要立足培育适应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一目标,重构国企改革动力体系。

  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需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做到“市场机制有效,宏观调控有度”,“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辩证统一;需形成国有企业与非国有企业合作共赢新局面,充分发挥多元包容、混合一体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制度优势,促进国企、民企协同发展,提高整体竞争力;需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继续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通过“补短板”,做加法,来进一步发挥和释放“长板”优势;需形成科学合理的新产业体系,重塑和发展具有国际标准和国际竞争力的传统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培育若干世界级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此外,还应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形成现代公司治理结构。

  推动国资国企改革进一步深化,就必须在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密结合的同时,坚持推进国有企业创新驱动,促使国有企业发展新动能的不断释放。国产大飞机C919、北斗卫星系统、复兴号动车组、华龙核反应堆……国资国企承担起了铸就“大国重器”的重任,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的征途上,国资国企扛起了排头兵大旗。实践证明,通过改革创新,国资国企完全能够打造一批在国际资源配置中逐步占据主导地位的领军企业、在全球行业发展中起引领作用的企业、在全球产业发展中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企业。

  微言大义:

  @叶子上的露滴A:推进国企改革,要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

  @利弗莫尔学者: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将加快速度,长期来看对股市是好事。

  @潮流价值博弈:国企改革的进程充满挑战,但却是不可逆转的,因为没有改革,就没有发展的活力释放。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新一轮国企改革任务繁重而艰巨,必须紧抓时间窗口,绝不能错失时机。国企改革的大方向很明确,就是要做强做优做大。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实现国有经济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进而推动中国经济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是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的根本要求,也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在新的历史时期,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要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频共振,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向共进。这是国有企业必须肩负起的光荣使命和历史责任。

  (资料来源:经济日报、经济参考报)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