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募捐,请让我放心来爱你

2017年12月27日 08:11   来源:北京晚报   侯 江

  “九州之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中国人都体会过这句话的巨大力量。慈善募捐,应该就是这句话的体现。慈善之心,人皆有之。关键是,人们的爱心,是否已经被珍重安放?

  据媒体报道,一个名为“分贝筹”的爱心活动日前刷爆了微信朋友圈。活动页面宣传“一元助TA改变命运”,用户输入自己的生日,可寻找和自己生日相同的贫困学生,为其捐赠一元钱。然而不少网友贴出的照片显示,同一个受助的贫困学生,却在不同的生日界面中出现,而且名字也不同,甚至信息还显示有贫困学生出生在2009年2月29日。23日,“分贝筹”发布通报回应称,活动在测试阶段被工作人员发到朋友圈后传播开来,出现了信息错误和界面不稳定的情况,就此向公众道歉。12月24日,深圳市民政局开始调查这项网络募捐活动,目前,该网络平台显示系统升级,已无法筹款。

  民政部《慈善组织公开募捐管理办法》中规定:“开展公开募捐活动,应当依法制定募捐方案。募捐方案包括募捐目的、起止时间和地域、活动负责人姓名和办公地址、接受捐赠方式、银行账户、受益人、募得款物用途、募捐成本、剩余财产的处理等。”并且,应“在开展公开募捐活动的十日前将募捐方案报送登记的民政部门备案。”

  不知“分贝筹”在活动之前是否曾向有关方面报备。但至少现在看来,“一元助TA改变命运”中的这个“TA”,无疑是含混不清的一个概念。如果像主办方最早表述的,是为云南省镇雄县的366名孩子捐一年学费,那么,到活动被叫停之时,总计250多万元的善款,早已经超出金额上限,但主办方并未在平台上有任何声明。在舆论质疑之下,主办方才表示此项活动所有资金将用于云南镇雄县的2130名贫困学生。这样的“马后炮”,怎能不让人心中起疑?同时,明眼人一看便知,我们国家早就实行了九年义务教育,贫困家庭已经有中央转移支付介入,那么,这“一学年学费”,又将用在何处?再有,一人分饰多角的现象,也让人不得不怀疑这项活动的严肃性和真实性。这一系列问题,是“技术性失误”等说辞完全无法解释清楚的。

  利用网络打造爱心输出的渠道是好事,将活动精心策划击中人们心中爱的阀门也没有错。但目前,网络募捐乱象频发。从某些个人发布虚假信息诈捐,到一些平台为牟利策划“爱心”骗局,网络募捐乱象已经伤害了无数纯洁的慈善之心。而一些面目模糊的所谓公益募捐活动,规则混乱、目的不清,更加剧了人们对公益事业的不信任感。公益活动,需要严谨、专业的操作,这个过程绝不能有商业性营销介入。

  人们的善意,不能被一次次透支。只有让慈善募捐行为有章可循并且给予严格监管,才是对公众爱心的最大鼓励与保障,也才能让中国的慈善事业走得更远。F102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