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出台 整治网络小贷应成常态

2017年12月21日 07:2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日,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小额贷款公司网络小额贷款业务风险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决定集中一段时间开展小贷公司网络小贷业务风险专项整治工作。这不仅是净化网络小贷、维护金融秩序、防范金融风险的现实需要,更是保护广大借贷者消费权益义不容辞的职责。

  近年来,部分小贷公司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展网络小贷业务,在提高金融服务普惠性、改善金融服务质效和降低金融服务成本等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但也存在资质审批不严、越权审批、高利放贷、暴力催收、非法经营等问题,潜藏较大的金融和社会风险隐患。因此,对网络小贷清理整顿十分必要。

  纵观此次专项整治,无论是严格管理审批权限、审查网络小贷经营资质,还是整治贷款管理和催收行为、非法经营,这些举措指向准确,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有助于规范网络小额贷款经营行为,严厉打击和取缔非法经营网络小额贷款的机构,进一步完善网络小额贷款经营规则和监管机制,实现监管全面覆盖和风险有效防控,彰显了监管部门净化网络小贷环境、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的信心。

  需要注意的是,清理整顿网络小贷应成为一种常态,应力戒“一阵风”清理整顿的倾向,制定监管长效机制,努力弥补网络小贷监管制度性真空,实现不同职能部门在监管上的高度协同。此外,还应在清理整顿中制定灵活区别的监管政策,对合规类、整改类、取缔类网络小贷机构分别采取不同的监管手段,做到处罚轻重并举,避免“一刀切”误伤整个网络小贷的现象出现。(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莫开伟)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