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募捐年轻化让人感受朝气蓬勃

2017年10月16日 12:11   来源:南方网   戴先任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随着移动互联时代到来,网络募捐成为公益慈善新模式。民政部表示《慈善法》施行一年来,通过网络实施的捐赠超过10亿人次,捐赠主体由80后、90后构成。(10月15日央广网)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指尖慈善”蔚然成风,“轻松筹”、“水滴筹”等网络募捐平台风声水起。80后、90后成了网络募捐的捐赠主体,有几点原因,如80后、90后是移动互联网的最活跃用户,如80后、90后作为年轻群体,更能接受新鲜事物,他们对于网络募捐这一新型募捐方式也就更易接受,而80后、90后逐渐开始占据社会主导地位,他们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而他们很年轻,热血沸腾,对于社会有很强的参与感,更能融入社会,如据媒体报道,日前刚过不久的国庆中秋长假,80后、90后家庭就成了出游的主力军。另外, 80后、90后这些年轻群体具有社会责任感,具有慈善捐助热情等等,都导致他们成为网络募捐的捐赠主体。

  自慈善法正式实施的一年多来,通过网络实施的捐赠金额超过20亿元,以企业为捐赠主体的旧有格局正在发生改变,而80后、90后则成了网络募捐的主力。不是60后、70后,而是80后、90后,这更让人感到欣喜。慈善捐赠群体的年轻化,就不会让人产生青黄不接之忧,年轻化更能让人感受到慈善捐赠的朝气蓬勃,让人看到慈善事业发展的美好前景。当然网络募捐的年轻化,也并不证明中老年群体对慈善募捐失去了兴趣,更多的中老年人更喜欢通过传统的募捐方式来进行捐助,也是影响网络募捐缺少中老年人身影的一种重要原因。

  网络募捐渐渐成了慈善募捐的主要方式,在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来临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网络募捐让人能够更方便地捐助,动动手指就能将自己的爱心传递出去,这也打通了受捐者与捐赠者之间的“最后一公里”,能够让双方零距离接触。不过对于网络募捐也需要加强监管,要能保证捐赠者的每一分钱都用在了刀刃上。今年9月4日,民政部的慈善信息公开平台“慈善中国”正式上线运行,慈善信息公开平台的开通,有利于公众对慈善组织进行监督。

  网络募捐呈现欣欣向荣之势,是移动互联网接通了公众高涨的慈善热情,前些年,一些慈善领域的负面事件给慈善事业蒙上了一层阴影,也影响了公众的慈善意愿,随着慈善事业管理体制机制的日益完善,随着慈善事业的日益公开透明,公众对慈善事业又逐渐恢复了信任,网络的便捷与公众的日益高涨的慈善热情相互促进,让慈善事业更上一层楼。

  希望民政等相关部门能够再接再厉,加强监管与执行力度,让慈善事业能够做到公开透明,能够步入法治化正轨,这样才能让慈善事业健康发展下去,这才是保持及继续提升公众慈善捐助热情的唯一方法。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