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贴调整助推 新能源车企转型升级

2017年12月18日 07:47   来源:深圳特区报   李长安

  那些生产高里程、低能耗车型的新能源车企仍将得到国家的大力支持和鼓励,而那些意图“赚补贴、赚积分”但没有技术含量的新能源车企将会被加速淘汰

  在2017年即将收官之际,一个关于明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调整的消息在圈内迅速传播开来。根据相关媒体披露的方案,明年我国的新能源汽车补贴将加速退坡,其中对续航里程150公里以下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或将为零。可以预料,如果该消息属实,那么此次补贴政策的调整将对新能源汽车的结构调整产生重大的冲击。

  自2009年起,出于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的目的,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新能源汽车的扶持性政策。据统计,截至2015年底,仅中央财政累计安排补助资金就达到334.35亿元。除了中央财政补贴外,目前全国已有超过20个省市也已经出台了新能源乘用车的补贴政策。这些政策在支持新能源企业生产和销售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到2016年,中国市场已经占全球新能源车32%的市场份额,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

  但是,过多过宽的补贴政策也催生了诸多不合理的现象。其中最突出的就是新能源汽车爆发式的增长在短期内已经出现了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根据规划,到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占汽车总体销量的比例达到7%以上,按照目前汽车年产销规模3000万辆计算,这意味着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要达到至少210万辆。但实际情况却是,在补贴政策的刺激下,新能源汽车的供给大大超过了最初的预计。据不完全统计,至少有32家中国企业已经开始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进行产能布局,如果这些工厂全部如期投产并实现产能完全释放,到2020年总产能将达到696万辆。也就是说,如果现阶段不进行相关把控,那么到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能将是销量的三倍以上。不仅如此,新能源汽车行业内骗补现象也十分突出。仅从2016年底到2017年初,工信部就集中披露了11家车企的骗补名单,数量之多,规模之大,让业内外人士大为震惊。

  目前,中国经济进入发展的新时代,经济发展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已成趋势。在这种情况下,调整财政补贴政策扭转新能源汽车“野蛮式”增长就变得十分必要和迫切。按照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三部委发布的补贴方案,新能源汽车补贴2017-2018年在2016年基础上退坡20%,2019-2020年补贴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40%。如果此次市场传闻的补贴新方案在明年得到落实,那么最大补贴幅度下降可能超过40%,少数地区的补贴降幅有可能更大。此外,新的补贴政策在电池能量密度的政策支持方面也有了明显变化,只有能量密度越高的产品才会享受高补贴额度。换句话说,那些生产高里程、低能耗车型的新能源车企仍将得到国家的大力支持和鼓励,而那些意图“赚补贴、赚积分”但没有技术含量的新能源车企将会被加速淘汰。

  因此,对于目前的新能源车企来说,最为重要的是将精力集中于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创新,特别是在电池技术上实现突破,才有可能增强企业的竞争力,而不是单纯地依靠国家的补贴在市场竞争生存。对于政府而言,也需要加快研究建立以非补贴政策为主的完整的政策支持体系,推动中国新能源车企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

  (作者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